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回头看”
生态环境部通报近期重点工作和2017年全国生态环境状况
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今年前4月空气质量是否恶化
我国海洋微塑料污染处于中低水平
保障环境安全再苦再累也值
抓获犯罪嫌疑人510名
让生态文明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
新发现35个问题 工业企业最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
让生态文明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董若义5月31日济南报道 5月30日~3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动员全省力量,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四减四增”工作,着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明确全省生态环保思路重点和工作方法,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反复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生态环保形势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生态优先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环保责任普遍增强,绿色动能蓄势崛起,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有效,污染治理成效显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成绩固然可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决心,把握节奏重点,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刘家义强调,要树立辩证思维,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生态环保与几个方面的重要关系。一是与党的使命宗旨的关系;二是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三是与民生福祉的关系;四是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五是与城乡协调的关系;六是与安全生产的关系;七是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八是与加强法治的关系;九是与“我”的关系。

刘家义表示,当前生态环保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最现实的选择,是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最紧迫的课题,是立足省情探索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之道。全省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必须形成高度共识,切实做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等重点任务与生态环保一起谋划、一体落实。

要解决好抓什么的问题。全力推进“四减四增”,再苦再难再累,也要打赢这一仗、翻过这座山,各地各企业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用力得当、精准有度,体现质量和效果,确保年年都有明显变化、三年实现根本好转。要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柴油车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危险废物处置、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等标志性战役。

要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常态长效,探索一套完善成熟的治理方式。要抓当前谋长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抓制度管长效,织密“制度网”,构建“制度链”;要抓短板强弱项,下大功夫、花大本钱,拉长补齐,打牢生态环保工作基础;要抓创新求突破,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在探索创新中找到办法、趟出路子。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全力贯彻落实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要全面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把督察整改工作与打好标志性战役协同起来、一体推进;实施加强污染源头控制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要全面认识、系统把握,以背水一战的勇气,拿出硬招实招新招,坚定不移抓出大的成效。要下大气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齐心协力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