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河南宁夏江西开展“回头看”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二十二省份站房主体工程完工
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专访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
 

◆兰琳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在这场攻坚战中,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

问: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吴海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找准职能定位,准确把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清醒认识监督生态环保系统首脑机关的政治责任,监督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努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大会精神在生态环境保护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要紧紧扭住部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明确部党组、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具体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措施。二要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季度书面向驻部纪检组报告所在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三要强化对重点工作的日常监督,重点对即将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及“7+4”专项攻坚执法行动(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7个重大战役;限制进口类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整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绿盾行动”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等4个专项行动)的纪律作风建设进行监督,增强及时性实效性。四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基层党组织就会议、文件、调研、检查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查摆,坚决杜绝“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现象,坚决克服工作部署不力、措施不严不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五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有腐必惩,重点围绕司局级干部的违纪问题开展执纪审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整改工作。六要努力营造不想腐的氛围,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家风,以良好家风助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做新做深做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七要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干部队伍,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探索派驻监督工作规律。驻部纪检组领导要以身作则,知行合一,发挥“头雁效应”,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问: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呈现出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良好局面。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如何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生态环境部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吴海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后,我们认真落实通知要求,把加强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严明各项纪律要求,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改革要求。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