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
驻马店市迅速整改严格追责
佛山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公民环保行为调查报告》发布
亚洲企业社会责任奖揭晓
河南群策群力增加练兵特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督查发现板桥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排污企业
驻马店市迅速整改严格追责

 

◆本报记者文雯

一家年产3000根水泥管的企业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内连续被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批示;

一纸整改通知让一家环评公司被列入环评市场“黑名单”;

一场水源地保护专项督查让驻马店开启了全市环境污染大排查专项行动。

在生态环境部近日启动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中,督查人员对任何污染隐患都不放过。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整改。

5月25日,水源地保护专项督查第193督查组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现场检查时发现,驻马店市板桥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一排污企业正在生产。

接到问题反馈后,驻马店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副市长贺振华均作出批示,要求全面排查,坚决整改。

5月27日,驻马店市副市长贺振华受驻马店市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委托,召集市监察委、水利局、环保局、国土局、城管局、公安局、规划局、驿城区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就排污企业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部署,成立了由副市长贺振华任组长的调查组,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

5月28日发布整改通知,驻马店市组织相关部门当即对这一企业进行了拆除关停。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一条第一款有关规定,对企业给予30万元罚款。

同时,严肃追究责任。驻马店市纪委、市监察委启动程序,从重从快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将第三方环评公司河南省首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列入驻马店环评市场“黑名单”。

据了解,这家排污企业名为河南征途管业工程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河南鑫征途管业工程有限公司),其年产3000根排水管项目,位于板桥水库地下输水暗管地面一侧50米内。按照2007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的板桥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这一企业位于一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在占压管线一级保护区内。

现场核查发现,这一企业采取了粉尘管控措施,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农用,输水管线深埋地下,对地下输水管线影响较小,但仍然造成一定的粉尘和噪声污染。

核查发现,当地国土部门存在监管不力、执法不到位的问题。同时,企业存在环保、环评手续不全等问题。2017年9月30日,依据河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全省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精神,这一项目被认定属整改类建设项目。但是,建设单位委托的第三方环评公司河南省首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却在2017年9月组织编制的《河南征途管业工程有限公司年产3000根排水管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中做出结论:本项目位于胡庙乡岳楼村,不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

事实上,早在2007年这家企业就被划入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八条“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的规定,这一企业明显属于违法企业。

驻马店市政府表示,这一事件的发生,暴露了驻马店市在环境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一定引以为戒,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各县区及环保、畜牧、交通、国土等部门,开展全市环境污染大排查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