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打好三大战役 建设生态绿城
铁腕执法 呵护碧水蓝天净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三大战役 建设生态绿城
常州市加强污染防治攻坚,为绿色发展护航
横塘河湿地公园
环境执法人员正在取样。
环境执法人员查看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贯彻法治环保理念,深化生态绿城建设,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从2017年情况来看,全市空气质量总体平稳。常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8.2%,同比略有提升,颗粒物污染浓度继续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常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为275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5.3%,比2016年增加5天。

据常州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常州市完成大气污染防治项目715项,完成江苏省下达的总量减排年度任务。全年淘汰所有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27台10蒸吨/小时~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整治,完成新扩大的禁燃区内344台高污染燃料设施淘汰或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完成集装箱、印刷包装等7个行业30家企业的清洁原料替代;开展化工园区VOCs集中整治,完成54家园区化工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完成化工、印染等行业338家企业的VOCs治理。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扬尘专项整治,全市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3%以上。加强建成区内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油烟净化设施的检查,淘汰老旧车4788辆,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1200余辆。

常州市水环境质量也在持续改善,对照“十三五”考核目标要求,断面达标率为84.8%。各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保持良好,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水标准,水质达标率均为100%。33个“水十条”断面中有28个断面水质达标,总体达标率为84.8%,无劣Ⅴ类水质断面。

2017年,常州市新增污水管网322公里,城市、建制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6%、80%以上。通过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实施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预警,常州市每年对水源地水质进行109项全指标“体检”,有效保障市民饮水安全。

常州市环保局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常州市已经实施664个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强化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连续10年完成太湖安全度夏工作。2017年,全市共削减化学需氧量1621.66吨、氨氮303.31吨、总氮680.41吨、总磷55.27吨,完成了江苏省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

从土壤环境质量来看,常州市总体处于清洁水平。根据全市36个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点位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结果,达标率为80.6%。常州市已经制定并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先后完成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筛查、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布设、土壤样品流转中心建设和农用地详查样品检测单位的选定工作;完成污染场地环境监管试点工作,建立规范的污染场地环境监管全过程管理模式。

据常州市环保局自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完成对关闭的1314家化工企业和44家“涉重”企业遗留地块的核实和排查工作;制定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公布了常州市第一批100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2017年共开展38个地块的土壤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完成13片共4万亩农用地土壤的污染调查,完成3个污染地块的治理与修复工作。

“生态绿城”建设是常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工作之一。2017年,常州实施生态细胞创建等六大类162个项目,增核2.4亩、扩绿8435亩、联网125公里。关闭搬迁生态红线区域内违法违规企业;开展新孟河清水通道维护区污染源调查、长江重要湿地和瓦屋山省级森林公园生态资源调查、长荡湖湖泊岸线调查;实施太湖重要保护区西湾坞火烧迹地林木修复工程、茅东山地水源涵养区荒地整治及复绿工程、天目湖水源地保护工程等生态修复工程。

链 接

增核、扩绿、联网

“增核”,指加大城市生态核心区保护建设力度,包括生态源保护建设工程、郊野公园建设工程;“扩绿”,指扩大公园绿地、街旁绿地服务范围覆盖率及生态工业园区、生态镇、生态村、生态社区等生态细胞的覆盖面,包括城镇公园绿地建设工程、生态细胞建设工程;“联网”,指通过水、陆复合廊道、生态绿道的建设,实现各生态节点相连接,满足物种迁徙的自然需要及居民日常游憩的需求,包括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生态绿道建设工程。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