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环境资源审判
明察秋毫 马不停蹄
今年突出做好全面练兵
对标他省经验补齐短板
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公示
济宁今年查处违法案件540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察秋毫 马不停蹄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 环境执法现场见闻 本报记者蒋朝晖
 

5月24日晚,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环境执法人员夜查期间,严厉查处一起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证进行夜间建筑施工作业的违法行为。图为被抓现行的违法施工场地。 蒋朝晖摄

5月24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环境执法人员开展了5月以来的第五次夜查行动。这一夜,执法人员登上洗浴中心屋顶,走近制药厂冷却塔,循声赶往施工现场,凌晨还在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为环境质量日益改善而作战……

今年1月~4月,麒麟区地表水水环境质量、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城区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环境空气优良天数118天,优良率为99%。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凝聚着麒麟区环境执法人员长期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 前4个月战果丰硕

5月24日中午,记者赶到麒麟区环境监察大队,随即得知主要采访对象之一的杨靖因到企业现场执法检查不能如约进行,面谈改在晚上。

18时30分,记者又得知区环保局局长许泰聪要在20时参加麒麟区政府召开的会议,原计划晚上由他带队的夜查,则让监察大队照常进行。

麒麟区环境执法人员随机对生产企业开展夜查,这是一项保密极其严格的工作,哪天查、什么时间去、查什么企业都是临时决定,这天晚上也不例外。

19时45分,杨靖回到监察大队办公室,和其他已经在外奔波了一天的5名执法人员聚在一起,整理汇总白天的材料,学习交流环境法律法规知识。

“监察大队编制12人,因多种原因一直没有配齐。除一名女同事正在休产假外,办公室里聚齐了现有的全部人马。大队长岗位空缺。”杨靖说。

记者看到,办公室门口墙上粘贴的曲靖市环保局“双随机”企业信息表里,麒麟区涉及企业133家。环境监管网格化负责人之一的杨靖,从这张表里逐一数出了他分片负责监管的东山、越州、茨营3个镇涉及企业共73家。

一直以来,麒麟区环境监管任务十分繁重,身兼数职的执法人员在监管责任片区企业的同时主动互相支援,经常早出晚归,一周7天连轴转已成常态。

在监察大队统计表上,记者看到麒麟区今年1月至4月的环境执法成绩单: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4份,行政处罚案件7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两份(罚款22万元)、行政处罚告知书5份(罚款44.948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741元。其中两起案件的责任人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起案件向麒麟公安分局发出案件协办函,麒麟公安分局依法拘留当事人7天。

◎ 夜查促问题整改落实

20时30分,记者随队出发。途中得知,这次夜查,麒麟区环保局把企业落实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

夜查的第一个目标是位于曲靖市主城区、由盛世锦华集团经营的洗浴中心,其曾因向小区内排放大量白色烟气、噪声问题,在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期间被群众举报。

进入与洗浴中心相连的住宅小区,昔日被投诉排放白色烟气的地方已是绿草茵茵。正在院子里夜跑的一位女士说,洗浴中心被调查整改后,没有再排放白色烟气,楼顶上供热泵有噪声,但影响小了很多。

在洗浴中心楼顶,满满当当地排列着一组供热设施。因没有安装照明灯具,执法人员只好使用手机照明,猫着腰沿着太阳能发热管支架缓慢靠近供热泵,查看隔音设施安装情况。根据现场检查和噪声监测结果,执法人员当即对企业加快整改进度提出明确要求。

夜查的第二个目标,是云南永安制药有限公司制药厂。近年来,厂区附近陆续建起居民小区,西南角的循环冷却塔距最近居民楼约7米,因生产时冷却塔发出噪声严重扰民,群众向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组进行举报。

执法人员到达制药厂时,企业没有生产,冷却塔对面民居几间亮着灯的房屋都是窗户大开。

在已经安装隔音设施的冷却塔旁,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企业按照区环保局的严格要求,在确保每天生产不超过22时、控制生产时间、做好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避免噪声等污染排放扰民问题上整改比较到位。

刚离开制药厂大门,杨靖衣袋里12369投诉移动电话响了起来,他赶紧接听处理。他说,大家轮流负责值班接听投诉电话,每人3个月,电话24小时开机并随身携带,保证第一时间处理群众投诉。

夜查期间,杨靖先后接听两次投诉电话,都不是生态环境部门处理的问题,他耐心地向投诉人作了解释和答复。

自开展夜查以来,麒麟区环保局共计查处各类夜间环境违法行为26起,下达改正违法行为责令书26份,其中对4起夜间施工扰民、两起停运污染治理设施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一位同行的环境监测人员说,自2016年至今,麒麟区地表水水环境质量、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为稳中趋好,城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评价为“较好”。

 

◎ 市政应急工程被叫停

建筑工地是这次夜查的重点对象。在新天·紫云首府项目工地,执法人员确认没有施工后,立即赶往其他区域。

22时30分,执法人员在一处打不开门的工地外发现远处有施工迹象,暂时不能确定具体位置。经过一段绕行后,执法人员终于找到了泥石遍地的施工现场。

工地上一处布满钢筋的大坑,被灯光照得如同白昼,施工人员正指挥着一辆混凝土罐车向坑里输送混凝土。

杨靖立即走近混凝土罐车,并找到工地负责人了解情况。“这是麒麟区市政工程局的防洪应急抢险工程,天气预报后天有大雨,必须连夜抢工。”工地负责人说。

经现场查明,这项工程的建设单位在未取得夜间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违反了《曲靖市中心城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实施办法》。执法人员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工,改正违法行为。

马达轰鸣的混凝土罐车刚熄火停车,工地负责人立即紧急求助区市政工程局领导,希望执法人员能网开一面。

区市政工程局副局长火速赶到现场,与取证完毕的执法人员短暂交流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与施工单位和工地负责人一起赶往区环境监察大队配合调查。

记者在返程途中了解到,区环境监察大队三男四女平均年龄39岁,同事中小孩最大的还在上高中,最小的仅1个多月。他们有的家离单位仅10分钟路程,但在办公室吃盒饭是常事。

杨靖说,单位事多人少监管面大,大家铆足劲也干不完。前段时间,一位女同事白天还在给税务部门辅导环境保护税征收业务,晚上就被送进医院产房待产。

自23时10分起,执法人员在区环境监察大队办公室对调查对象开展询问,当面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依法为应急工程办理相关手续……

25日凌晨1时整,杨靖和其他执法人员终于完成一天的工作,相继离开办公室回家;7时,他们又要集合,参加上级组织的环保督查专项行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