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芒果飘香
揽青山入怀 枕溪水而眠
云南发布生态系统名录
建设海绵城市需要更多智慧
太原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
图片新闻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忌“五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阳湘溪村——东坡古道上的生态村
揽青山入怀 枕溪水而眠

 

◆本报记者周兆木 通讯员骆炳浩

“这个政策,就像春耕时的及时雨。”冒着淅沥的小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湘溪村党委书记王金明来到湘溪养生养老基地建设现场,把省里出台《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好消息告诉了基地管理人员。

占地4亩的湘溪养生养老基地,原来是闲置的村小学。浙江元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看中这周边的一片绿水青山,打算用来发展医养结合的大健康产业。王金明十分看好这个项目:“它盘活了闲置资产,增加集体收入,给村民带来了更好的养老资源,甚至能吸引城里的老人到村里颐养天年。”

东坡古道上建设生态村

东风知我欲山行,吹断檐间积雨声。

岭上晴云披絮帽,树头初日挂铜钲。

野桃含笑竹篱短,溪柳自摇沙水清。

西崦人家应最乐,煮芹烧笋饷春耕。

900多年前,大诗人苏东坡从新城(今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去临安巡视,途经湘溪村留宿,面对雨过天晴的美景,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新城道中》。

作为远近闻名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湘溪村近年来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要有好山、好水、好空气。

“环境就是民生”。湘溪现任村党委书记王金明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封山育林,给农户补贴煤气费。接着,关停24家小造纸厂,疏浚清淤,砌石护岸,改善流经村庄的湘溪水环境。而后,陆续建成了由古银杏树群、云豹自然保护区、石门岭森林公园、大桥潭休闲文化公园等各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构成的生态观光园,总占地100余公顷。

如今,“生态立村”的发展理念更是根植在每个湘溪人的心底。

增加乡村游的人文厚度

借助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湘溪村顺理成章地把“美丽乡村”转化为当地生态旅

游的特色标签,推出了一批采摘游、文化游等项目。

依托5000多亩食用竹笋、500余亩杨梅、50亩黑布林和10多亩猕猴桃等生态农业资源,村里连年举办山乡节、杨梅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村里陆续投入500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一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基础设施,包括新建石门岭农居点、村史馆、农耕馆、动植物科普展览馆、乡村旅游集散广场、水车凹生态幽谷景点,重建了姚兴古墓、姚公祠等人文景观。新建设的“东坡古道”,更增加了湘溪乡村游的人文厚度。

走近湘溪村“三馆”,便能一目了然地了解湘溪村发展历史、农耕史和生物多样性持续史,有效地增强了湘溪生态游的知识性。

拉长生态游的产业链

随着湘溪的乡村生态旅游不断发展,村里已不仅仅满足于吸引游客进村采摘观光的一日游,而是想方设法让游客留下来过夜,把湘溪乡村生态旅游的产业链拉得更长。

村支两委通过引进外来资本,发展起民宿产业。2014年,杭州湘水湾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承租了两幢农庄房屋和场地设施,开办湘水湾度假村。2015年,村里的旧村委办公大楼出租,引进众安集团开设了又一邨·青庭民宿。由杭州蓝狐房车俱乐部承租经营的2000多平方米房车营地也于2017年开业,10辆房车给游客带来了“揽青山入怀、枕溪水而眠”的体验。2017当年,仅3家民宿就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4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2007年湘溪并村时,村集体负债200多万元。到去年年底,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达150万元,村集体资产现值突破1000万元,湘溪的风景真正变成了产业,走出了“生态立村”到“旅游富村”的路子,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湘溪村党委书记王金明表示,目前,村里还在谋划观光小火车、农业精品园等项目,要让湘溪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