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青海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大会精神落地生根
扬尘管理问题86个 涉气“散乱污”问题50个
北海铁山港堆填百万吨冶炼废渣
聚焦重点 带动全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重点 带动全局
——三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本报评论员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牢牢把握主攻方向,用好战略战术,特别是要学习借鉴2017-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丰富经验,进一步优化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督查实效。

要把握主攻方向,明确战略目标任务。蓝天保卫战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找准目标,明确任务,做到有的放矢。要以“四个明显”为目标,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要发挥好强化督查的“督政”功能,推动各地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四大结构”,从根源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要牢牢把握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要在统筹兼顾中把握重点,通过重点带动全局。在强化督查工作中,要紧紧扭住“四个重点”不放松。要重点防控PM2.5这个污染因子,盯住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这些重点区域,抓住秋冬季和初春这些重点时段,聚焦钢铁、火电、建材等重点行业以及“散乱污”企业、散煤、柴油货车、扬尘治理等重点领域,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集中优势兵力,运用大兵团作战方式,确保行动统一、高效有序,推动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精细化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精准思维。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下好精准这盘棋,才能让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发挥最大效能。2017—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强化督查工作运用的很多策略方法,都体现了对精准思维的运用。比如,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再如,通过热点网格等技术,精准发现问题。这些做法着眼的是细节,强调的是到位,获得的是实效。在新一轮强化督查工作中,要增强问题意识,加强机制创新,强化精细管理。要继续运用排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压实生态环保责任。要强化“四项支撑”,进一步加强环保执法督察、区域联防联控、科技创新和宣传引导。

要紧紧依靠群众,通过有效监督和宣传形成工作合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切为了群众,也要充分依靠群众。特别是在强化督查工作中,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让监督成为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要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应对舆情,正确引导舆论,以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

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其法者事倍功半。打赢蓝天保卫战,既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又需要讲求战略战术,做到步步为营。以战略思维统筹全局,以精准思维破解难题,相信一定会积小胜为大胜,让人民群众看到更多蓝天。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