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多地党政“一把手”部署督察整改
“回头看”查假治理促真整改
图片新闻
首期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程序制度专项培训班举办
单日发现192个涉气环境问题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工作座谈会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头看”查假治理促真整改

 

◆本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报道组,谢佳沥执笔

5月30日起,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相关10省份开展“回头看”。需要“回头看”的,不仅包括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更包括各地党委政府的政治意识、思想认识和发展理念。

连日来,一大批典型案件的公布,向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回头看”不是“回眸笑”,而是“回马枪”,彰显的是党中央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坚强意志。这一枪要点中要害,枪枪见血。

接受“回头看”省份的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回头一看“百畏生”。通过发现和查处各地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了督察权威、刚性和约束力。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不过几天时间,就公布了一大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的典型案例。

广西北海大量冶炼废渣堆填港口;广东清远将黑臭水体说成清澈有鱼;河南郑州养鸡场藏身闹市污染环境;黑龙江哈尔滨垃圾场堆存大量危废;河北石家庄洗皮厂、内蒙古和林格尔木器加工厂“死而复生”;宁夏红果子工业园“散乱污”顶风违法……

这些问题,都是此前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整改的问题。可见,有的地方虽然已经接受过督察“体检”,也晒过整改清单,但整改落实情况与中央要求还有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也还有差距;有的地方甚至旧疾未除又添新病,反映出有些深层次问题积弊较深,彻底扭转仍需时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中央环保督察成效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整改不到位,督察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哪里问题集中就查哪里,谁问题突出就查谁。对于督察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就要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作假。”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转办下去的案件,内蒙古自治区一定要快速办理、及时查处、严肃问责。问责不能就事论事,层级应该更高,要从决策层上查、从部署层上查,而不能只从执行层上查。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定要一查到底。”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总协调人赵浩明在和自治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交流时指出。

打破党员干部的思想痼疾

总结汇报头头是道,私下做法另外一套,各式各样的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现象着实令人担忧。任其发展蔓延,不仅会让中央环保督察的实效大打折扣,甚至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分析上述问题背后的根源,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河北)总协调人表示,之所以会出现整改不力,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的情况,首先是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很多人以为中央环保督察是一阵风,刮过去就算了。事实上,整改方案就是给老百姓的承诺,不能兑现承诺,我们就会抓住不放。”

此外,个别地区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敷衍了事。督察组交办的问题,都是硬骨头。“不敢碰硬,遇到问题绕着走,能拖就拖,能缓就缓,主要领导干部不能‘扑下身子’抓工作,而是以批示代替行动,以方案代替落实,问题就积累得越来越多。”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各省整改方案是经过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下发的,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就是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不把省委、省政府下发的文件当回事。”

从近日公布的一些典型案件情况来看,“回头看”发现的不仅是各种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问题,更是一些党员干部“心”中的问题。归根结底,在一些干部的惯性思维里,认为上面的规定动作就是要做给上级看,其出发点还是能不能保住自己的帽子、位子。

“可以预见,随着‘回头看’的不断深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不力,甚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各种问题还会浮出水面。”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环境问题存在,督察利剑就会不期而至。此次‘回头看’最终会有怎样的成效,值得期待。”

“回头看”让党委政府提神醒脑

“整改工作决不能纸上写写、墙上挂挂。”“‘回头看’是‘提神针’和‘醒脑剂’,太有必要了。”“拧紧了螺丝,上紧了发条。”采访中,接受“回头看”省份的干部普遍形成了类似认识。

尤其是近期一批典型案例的公布,形成了极大震慑,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有利于统一认识、凝聚力量。

“主动曝光问题也是正面宣传。”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中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可以形成震慑力,加大打击力度,让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的假整改暴露于阳光下,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监督的氛围。

河北省廊坊市市长陈平认为:“曝光本身就是促进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可以倒逼工作落实和提升。可以促进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彻底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个地方被曝光了,别的地方就会主动排查是否存在这个问题。”

“这要比内部发个消息传一传、说一说,压力大得多。”陈平表示,事实上这种曝光是放大了问题导向的效益。此外,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回应了群众关切,争取更多的社会公众理解甚至积极参与到整改工作中来。

“生态环保问题就是政治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副市长吴会军表示,面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固原市并未回避隐瞒。“我们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做法,坚决防范这些不正之风。”

“督察组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做好整改工作就是落实中央的要求。对于这次发现的问题,我们一直在检讨自己工作上的不足,今后一定要一件一件盯住,直到所有问题彻底解决。”吴会军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