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省环保厅长带队暗访
庐山西海面临“瘦身”尴尬
悠悠寸心寄蓝天
大理瑞泽建材被督察组抓现行
图片新闻
河北省“天眼”助推环境监管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悠悠寸心寄蓝天
——记全国环保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肖红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董若义

短发,素颜,细瘦的身材,着一袭休闲的西装,这是山东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肖红的日常装扮,简单中透着干练。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位女同志,这样一副瘦小的身板,却挑起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重担。

多年来,肖红带领处室同事们,先后牵头制定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等大气污染防治系列规划、方案、细则,引领全省环保系统打响、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遭遇战、持久战,推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连续5年持续改善;多年来,从国家到省里,她个人收获众多荣誉,沉甸甸的证书饱含着心血和汗水,满载着奉献和期盼。

勇挑重担 埋头苦干

从1989年进入环保系统工作,肖红已在环保战线上奋战了30个年头。2011年起,肖红历任山东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大气处处长,为改善空气质量、守护蓝天白云殚精竭虑。

熟悉环保的人都知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千头万绪,涉及诸多领域和部门。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肖红勇挑重担,带领处室同志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精神长期奋战。

去年7月10日,肖红接到了牵头研究制定《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的任务,7月14日就要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编制方案需要协调30多个部门单位、17个市政府,核对几万个数据,时间紧、任务重。

此前,肖红已经好几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了。面对新任务,她没有退缩,快速安排了一下手头的业务,抓起外套就赶往集中办公的地点。在随后的3天4夜里,她带领大家倒排工期,累了,现场歇一会,困了,岗位上眯一会,直至按时完成方案编制任务。

去年以来,各级督察密集展开,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役轮番上阵,肖红带领同事们顶住压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同事们告诉记者,肖红的敬业,完全是出于对事业的热爱和新时代赋予重任的使命感。她常说:“上级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交给我,是信任也是认可,不是谁都有机会赶上这么好的机遇的。我们的工作一头连着党中央国务院,一头连着广大百姓,加班加点算什么?多干点活又算什么?”

创新实践 尽职尽责

面对大气污染治理难题,肖红积极从创新的视角思考问题,有力推动部门乃至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进程。

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出台后,肖红结合山东能源产业结构偏重、工业和机动车数量多、污染源分布点多面广、治理任务重等实际,参与提出了山东省“一个目标、三篇文章、六大举措”的大气污染治理思路和策略,努力构建“源头防、过程管、末端控”的大气污染防控体系。

在此基础上,肖红带领同事们组织编制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为齐鲁人民描绘了跨越8年的蓝天梦想;制定实施的《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估办法》,参与建立的大气污染防治组织领导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监测管理体系、联动执法体系和公众参与体系,为实现蓝天梦想夯筑基石;牵头制定的一期和二期行动计划、年度计划,以及《山东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细则》、《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等规划、计划,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一步步落实推进,将蓝天梦想一步步拉进现实。

面对一些企业存在“等”和“靠”的思想,肖红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了逐步加严的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引导性标准体系,有效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或提标改造生产、治污工艺,推动全省燃煤机组、钢铁、水泥、焦化、工业窑炉等行业在短短几年间按要求建设了治污设施并实现达标排放,部分行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正是有着像肖红这样的一大批环保卫士奋战不歇,各地的环境质量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改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