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铁的担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环境问题整改切忌盲目“抄近路”
推进油气行业绿色发展
治污绝非围绕考核数据煞费苦心
建设滇池流域湿地应科学谋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问题整改切忌盲目“抄近路”

 

表态容易落实难,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平时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力度,及时对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亮剑,摒弃虚与委蛇和急功近利的心态,把握好环境治理工作的关键环节,从严从实完成好每项整改任务。

◆陈伟达

“走捷径”顾名思义是指不按照正常的程序行事,而利用巧妙的方法和手段做事情。固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一件事情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做。聪明人往往会走捷径,然而,现在某些人在关键事情的关键节点耍小聪明,投机取巧之下,貌似走了捷径,甚至还为此沾沾自喜,其实却是误入歧途。

比如,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开展“回头看”时发现,一些地区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情况明显,存在整改不力走“捷径”或者“一刀切”的“高级黑”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抓落实之所以成效不佳,往往与缺乏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有关。如果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不能一抓到底,那怎么能把工作落实好呢?抓落实,一定要防止虎头蛇尾。”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正是这样,必须一抓到底、一以贯之,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才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的关键在于认识到位。对于督察发现的问题,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诚然态度坚决可表扬,但同时更应该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而不是一阵“运动风”。此外,环境治理有其复杂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抓问题整改是个苦差事,越是接近关键环节越是困难重重,处理起来更为棘手。因此,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把握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方向盘”,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每一次生态环境治理与整改行动中,切忌盲目“抄近路”,要以实际行动提升政府在生态环境治理上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倒逼环保观念的进步。

对于那些因经济结构变化而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要认真研究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统筹兼顾,从严治标,突出治本。细化实化政策措施,确保可操作性,并能落地见效。在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还要分析研究不同区域和不同行业的共性问题和差异性问题,从而做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进而提高整体环境治理水平。

对于那些因开发建设活动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要正确把握建设发展和生态修复的关系。推进开发建设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实严格的环境管理制度。扎实围绕目标解决问题,加强精准治理能力,确保在处置生态环境问题的过程中不发生次生问题,循序渐进推进工作,消除生态环境隐患。

对于那些城市管理、工程施工、生活服务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等易出现环保“一刀切”的行业或领域,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的要求。厘清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抓住重污染区域,科学制定工作路线图。可以说,禁止环保“一刀切”对地方党委和政府是更高的要求和更严的考验。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以此为契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分清不同情况,对违法违规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合法合规的经营企业提供服务保障,做到执法和服务并举,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

对于那些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问题,要严肃追责,绝不姑息。要聚焦问题整改,每项整改工作有明确的责任主体。要明确整改职责,每项整改任务应见事见人见责任。要强化问题跟踪,每项整改工作有督查督办。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从而形成自觉不触碰生态环境保护高压线的良好氛围。

在实际工作中提出一些创新做法,确实值得肯定。但是,抓工作落实,特别是一些基础性工作,实干苦干才是应有之义。表态容易落实难,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平时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力度,及时对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亮剑,摒弃虚与委蛇和急功近利的心态,把握好环境治理工作的关键环节,从严从实完成好每项整改任务。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