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本协同应对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
一份精致的空气问题投诉指南
中英企业携手推进林业碳汇项目
奥迪再陷“排放门”危机
全球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量持续增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份精致的空气问题投诉指南
美国南加州相关便民经验值得借鉴
 

◆罗岳平 崔修佳

南加州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比较有发言权,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迫使当局加强基础研究,并采取更为严格的治“气”措施。近日,在加州南海岸空气质量管理局市民服务大厅,笔者见到了一份精致的环境空气问题投诉指南,具有较好的借鉴作用。

这份指南系彩色印刷,活页折叠形式,正反面共6版。首页在醒目位置公布了投诉电话号码,同时用文字宣示了工作理念:清洁我们呼吸的空气。

活页用整版介绍了如何发起一次投诉。首先是申明谁可投诉,人人都有这个权利。然后是解释为什么要做好投诉。这是因为尽管绝大多数企业都有维护好排污设施的自觉性,但不排除意外事故的发生,危及周围市民健康,这就需要大家共同来监督和防范。最后,详细解释了投诉流程。一是如何准确描述大气污染现象,并尽可能识别其来源;二是怎样分时段拨打投诉电话。

投诉电话每天24小时开通,自动接入后,会有人记录4类基本信息,这在宣传册上已明确列举。在非工作日时间,投诉电话有自动询问和记录功能。这样便于市民掌握关键,直奔主题。如果是投诉冒黑烟的机动车,需要告诉车牌号、车型和发现的时间及地点等信息。工作人员与机动车管理部门核对相关信息后,将给车主寄出一封建议信,告之车辆何时、在哪里被发现冒黑烟,要求检修或治理,从而砍掉“黑尾巴”。车主必须回函,告诉空气质量管理局接到通知后是如何反应的,但回函邮资由政府承担。

这份指南还向市民阐述了投诉的处理过程。一旦投诉成立,在调查开展前,可能给投诉人来电话询问更多信息。对持续时间长或反复出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经现场检查确认,锁定来源,建立卷宗,必要时进入法律程序。有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时间短,尤其是异味,一飘而过,很难追踪和确定来源,可能没有下文。当然,投诉者的姓名和住址等信息是保密的,除非法律听证需要。这为投诉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这份投诉指南开通了人工和自动电话两条渠道,非常便民;规定了投诉的基本内容,有利于快速抓住要害;对冒黑烟机动车的投诉,强调由车主自主采取措施。笔者认为其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