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应在调整结构上下大力气
图片新闻
在苍洱大地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划出红线严控开发建设活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苍洱大地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记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环保局
 

◆本报记者 蒋朝晖

苍山巍峨雄壮,洱海清波荡漾,为保护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大理州”)的良好生态环境,被评为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的大理州环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拼搏创新,为大理州推进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探索出新经验、做出了新贡献。

提升能力当好党委政府参谋

在全州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中之重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过程中,大理州环保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依靠团队集体智慧和过硬本领,为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献计出力。

在履行大理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职责方面,大理州环保局从2014年至今共参与实施74项改革任务,并在推动大理州出台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文件和重大发展规划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环保部门要为州委州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大理州环保局长谭利强告诉记者。在大理州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的过程中,大理州环保局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建设的项目、“三高一低”类项目以及洱海流域水污染较大的项目等,一律不予审批,为党委、政府把好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准入关,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环境污染。

抓实监管助力解决突出问题

大理州环保局立足现有条件,充分发挥监测、监察队伍作用,准确分析判定环境质量状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千方百计保护群众环境权益。

在监测人员严重不足、设备老旧、工作量增幅超过60%的情况下,大理州环保局采取多种措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承担洱海流域水质分析、水质目标判定的大理州环境监测站依靠技术队伍优良作风和善打硬仗的素质迎难而上。

洱海流域实行加密监测以来,承担洱海水质分析关键指标总磷、总氮分析工作的副高级工程师孙怀英不计个人得失,连续3个月牺牲周末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实验分析工作。

2017年11月16日,参加工作40余年的副高级工程师隆勤劳搭乘快艇前往洱海重点湖湾进行水质监测例行采样时,湖面风大浪急,他在快艇强烈颠簸中腰部受伤导致腰椎骨折的情况下,强忍疼痛坚持完成了全部水质监测采样和样品交接。

2017年,大理州环境监测站共计完成洱海流域88个点位的水质监测分析,精准提供监测数据20236个,在第一时间为上级部门进行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大理州环保局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2017年,大理州环保局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28件,比2016年增加250%, 处罚到账金额1340余万元,比2016年增长330%,是州环保局建立以来立案查处最多、处罚行业最广、罚没收入最高、“四个配套办法”案件最多的一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率先垂范推进全民共治共享

长期以来,大理州环保局率先垂范,认真履行洱海保护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州逐步形成了洱海保护治理社会多元共治局面。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洱海保护治理工作。2017年,洱海被原环境保护部定义为“新三湖”,从国家层面着力推进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

自2017年洱海保护治理开启抢救模式以来,大理州环保局高效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综合协调职责,抽调精兵强将常驻指挥部参与各种实战,紧紧围绕改善和提升洱海水质的目标,采取各项组合措施,举全局之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落地见效。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大理州各族群众心中牢固树立,大理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格局已经形成。当前,洱海水质正朝着积极的、正向性趋势发展。

谭利强信心满满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环保人指明了前进方向,大理州环保局将再接再厉,不遗余力地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为改善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