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约谈12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
最高检加大办理涉长江生态环境案件力度
图片新闻
众人拉车力量大
百姓认可是环保人最大荣誉
山西省环保厅、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委集中约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认可是环保人最大荣誉
——记全国环保系统先进工作者云南省环科院高级工程师陈静
 

◆本报记者蒋朝晖

实习记者陈克瑶

一位身材消瘦的环保工作者,把毕生精力奉献给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一个身患重病的科研“老把式”,把课题研究看得比身体康复更重要……

在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采访高原湖泊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湖泊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陈静,记者不仅从他的同事那里听到许多动人故事,还在与他交流中感悟到一种令人敬仰的精神境界——把所有的心血倾注于科研工作,做一个无怨无悔的环保人。

对水污染治理情有独钟

1982年,陈静从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在青岛市高等院校环境工程专业任教3年。1985年,陈静进入云南省环科院。

1997年,滇池蓝藻暴发,水质日益恶化,陈静受命担任“滇池蓝藻清除应急措施3平方公里水域药剂扩大试验项目”技术负责人,经历了他在高原湖泊污染治理中第一件大事。

湖泊中心高级工程师李跃青回忆说,当时,蓝藻暴发是新事物,项目组科研人员认真查阅国内外文献、实地考察省外其他湖泊,都未曾找到有效治理的技术和方法。陈静迎难而上,大胆决策向社会公开征集治理方案。他带领技术组先后与国内外30多家公司接触,通过采取物理、生物、声波、化学等方法,反复实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技术路线,为最大程度减轻滇池蓝藻困扰发挥了支撑性作用。

陈静坦言,自己对水污染治理情有独钟,2000年开始把湖泊湿地生态修复作为主攻方向。2004年至今,他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倾注在滇池、异龙湖等高原湖泊湿地生态修复工作上,为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湿地修复及环境管理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任何奖励都无法与百姓认可相比

在云南省环科院干部职工眼里,陈静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一湖一策”环境管理支撑资深专家,也是云南高原湖泊水污染规划和治理重要代表人物。

十几年来,陈静承担着湖泊中心重大应急处置工作和为云南在该领域实现突破的重大任务,主持完成《滇池草海湖滨带生态修复工程可研、初步设计》《滇池草海水污染综合治理规划》等编制工作,主持实施完成《云南省高原湖泊人工湿地技术规范研究》、“十一五”国家水专项滇池项目子课题《受损湖泊湖滨带基底修复及生态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等项目。自主研发出富营养化湖泊生态修复工程集成技术、受损湖滨带防浪堤生态化处置基底修复及湖滨湿地植被扩增保育核心技术(“十二五”国家水专项滇池项目子课题)等。发表科技论文十余篇,主编出版科研专著2部,主持起草云南省地方湿地标准3份(其中《高原湖泊区域人工湿地技术规范》已颁布实施)。他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专利5项,两项发明专利分别荣获第十八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和银奖等。

陈静主持实施的《异龙湖退塘还湖区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是2011年度云南省重大科技项目。工程建成投运后,有效削减了异龙湖入湖污染负荷,成为名副其实的云南九大高原湖泊退塘还湖区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示范工程典范,目前该技术成果已在异龙湖湖滨带约5000亩湿地生态建设工程中大规模推广应用。

现在,600亩异龙湖城河河口湿地已成为当地居民和游客十分喜爱的休闲之地。对此,陈静感到十分欣慰。他说,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是环保人最大的荣誉,任何奖励都无法相比。

把该干能干的事干好

对陈静来说,环保科研早已融入他的生命,化作血液在他身体里流淌,哪怕他在2017年被查出患直肠癌,也未停下忘我工作的脚步。

湖泊中心年轻科研员罗玉说起前段时间和陈静做水专项的事还激动不已,“针对一个问题,我跟陈高工的意见产生分歧,当时自己态度不好,但陈高工完全不介意,一直很耐心地听我讲完理由,然后带着我一步步分析找到问题所在。”

陈静对工作精益求精,对年轻人不吝赐教,对自己的身体却一直不太在意。李跃青说,陈静身体有问题早就暴露出来了,以前搞湖泊生态修复项目时,路远且交通十分不便,工作任务很重,饮食没有规律,卫生条件差,他稍不注意就拉肚子,特别是搞异龙湖项目期间,一直带病坚持工作。

陈静说,不管病情如何,湖泊生态修复相关研究自己怎么都放不下。云南省环科院党委副书记朱松山在陈静做完手术第二天去医院看望,陈静没多讲自己的病情,而是询问滇池水专项中期评估工作进展。

陈静说,环保人不图别的,把该干、能干的事情干好,比什么都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