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科学划分责任 做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要有系统性思维
“帮企减污”值得借鉴
上市公司漠视环境风险为哪般?
为高频度环保督查点赞
督察整改要压实责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企减污”值得借鉴

 

◆万加华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环保联合会代表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宣传教育中心考察取经。走进广西生态环境教育馆,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介绍中全面治污“六步法”之一的“帮企减污”,深深吸引了笔者的眼球。笔者认为,这不仅体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的服务意识,更有利于企业的污染治理,值得推广和借鉴。

广西的“帮企减污”很有实效。围绕企业减污的突出问题和难点,组织企业和生态环保专家开展技术交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调研座谈,现场解决环境问题。首先是积极培育环保产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升级,主动服务传统产业生态化改造,有序推动重点生态园区建设,释放生态环保产业市场需求。其次是积极推进环保领域里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创新发展生态环保服务模式,加强生态环保龙头企业培育,促进绿色金融建设,构建多角度、多层级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推进体系,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快速增长,实现企业增收与减少污染双赢。

一个“帮”字,明确了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的协作关系。尽管生态环境执法日趋加严,但一些企业仍然抱有侥幸心理,肆意排污,甚至恶意偷排。如今一个“帮”字,明确了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的关系不是对立的,而是监管与服务并重,有利于企业主动进行污染治理。

一个“减”字,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的共同愿望。生态环境部门可以督促企业充分发挥治污主力军的作用,帮助企业减轻污染。处罚只是一种手段,而非真正的目的。通过“帮企减污”,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可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