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观潮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古塔院内书香浓
助力乡村建设 推动融合发展
北京中轴线将于2035年申遗
给白鲸涂口红,闹剧该休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白鲸涂口红,闹剧该休矣

 

◆王琳琳

即使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动物,在面对人类时,其命运也可能是无奈和悲哀的。

前不久,一段驯兽师给白鲸涂口红的视频流传于网络。只见视频中,呆呆的白鲸被驯兽师用手按在原地,颇为无助地忍受着人类拿着口红在它嘴上反复涂抹。其厚厚嘴唇上涂了口红的样子,活像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中那个怪异而又滑稽的小丑。参观的人隔着水族箱看着白鲸,白鲸也无声地回望着人类。有些人忍不住哄笑起来,有的人甚至还拿出手机,摆出各种姿势隔着玻璃拍照留念。让人不禁想到了人性,尤其是麻木不仁的劣根性。鲁迅先生阐之未尽,时至今日依然存在。

每隔一段时间,人们总会看到类似的新闻不断出现。一会儿是杂耍艺人虐待猴子不给吃饭,一会儿是猛禽被人用铁链子拴住双脚鲜血横流。人们对动物的凶残程度,很多人的心里早已有所了解,但给白鲸涂口红的行为实在太过于“骇人听闻”,还是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白鲸已经够悲哀了。它们被拘禁在海洋馆里,接受训练、从事表演,失去了最宝贵的自由。而类似“涂口红”的行为,除了增加感染风险外,于科学于保育都毫无意义。微博认证为“海洋守护者”的账号就此发文称,“海洋馆里恶劣的水质、人的抚摸、化学药物等,都可能导致皮肤感染,非自然环境和持续训练也会让鲸豚因为紧张胃酸过多而导致穿孔,相比野外,这些动物可能活不到1/3的寿命。”

一提到动物人工养育,网络上总是炒成一片。反对的人坚决地反对,而那些站在对立面的人,其实也并非要虐待动物,而是认为那些反对的人太过于天真,甚至是伪善,因为人类也需要对动物进行研究,以便更好地认知与保护。好在这次给白鲸涂口红的行为,网友的意见十分一致,因为这纯粹是为了人类取乐而引发的对动物悲剧的施加。

人与动物之间到底应该秉持什么样的关系?无数事实清晰地告诉我们,人类残酷地对待大自然和生命,它们也会残酷地对待人类。2012年,美国拍了一部纪录片《黑鲸》,讲述了发生在佛罗里达州一起令人始料未及的惨剧。资深训鲸员道恩·布兰切突然被一只名为提里库姆的虎鲸拖入水池,短短几分钟后,这位拥有灿烂笑容、深具感染力的女性便被朝夕相处的虎鲸伙伴杀死。

此案震惊世界,但从案件关系人的口中,这一切绝非偶然。一系列令人齿冷的证据揭示:原本在海洋中快乐生活的虎鲸提里库姆,被商人和渔民围捕,被迫与她的宝宝分开,从此生活在逼仄的水池内,日复一日的训练表演,忍受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纪录片通过采访很多教练和专家,揭秘了海洋娱乐产业背后的残酷真相,挑战了很多人自以为是的人与自然关系。

还是更喜欢这样的故事。一名正在海底做研究工作的女生物学家,被一只鲸鱼用头和胸鳍推出了海面,躲过了远处的鲨鱼。这是一则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南·豪瑟,从事鲸鱼保护工作28年。它告诉我们,人与动物,唇齿相依,唇亡齿寒。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