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虞化工产业转型获新生
玉溪书记市长共抓抚仙湖治理
佳木斯实行信访案件领导包保
顺义约谈问题村镇提“气质”
唐曹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图片新闻
盐城盐都区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图片新闻
探索区域协作治污新路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类整治传统产业 积极发展新兴业态
上虞化工产业转型获新生

 

◆康韧 颜彭莉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正经历新一轮的嬗变。

化工行业是上虞区致富的源头。改革开放初期,这里不少人靠做助剂掘到了第一桶金。经过近40年的发展,化工产业已占当地经济总量的1/3,吸纳就业近3万人,纳税28亿元。但是,在化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环保压力也日益凸显。在去年的中央环保督察中,督察组交办上虞的149件信访件中,涉及化工的信访件约占总数的1/7。

2016年开始,上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同年底,上虞区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总体定位。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已关停并转化工企业79家,关停退出印染企业及小涂料企业31家,停产对标改造提升化工企业18家,整治提升印染企业22家。仅道墟街道“腾笼换鸟”就盘活土地60亩,盘活闲置厂房1.7万平方米,利用化工企业退出后的闲置资源发展新项目。

分类整治攻坚,配套措施同步跟进

走进浙江创峰化工有限公司,厂区空地上堆着拆下来的废旧设备和建筑垃圾,只有几名工人推着小车来来往往。

这家正在腾退的企业,是上虞化工整治雷霆行动的缩影。对当地来说,化工行业整治是一场硬仗,不动真碰硬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全部扔掉也不现实。怎样才能把这场战役打得漂亮?

——上虞区由区长挂帅,组建了各相关部门、乡镇参与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经信、环保、安监等5部门精干力量成立专门的行业整治办,集中办公。

——邀请全国顶尖行业专家给每个企业“会诊”。82位国家化学品安全专家分5批次,对全区118家危险化学品企业逐一巡查。大到反应工艺,小到一只安全阀,现场揪出问题2600多项,每家企业都收到一份长长的整改单。同时,结合上虞实际,制定出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标准57条。

——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出台《上虞区化工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2017-2020年)》,列出了推进“一园”集聚发展、制定更高发展标准、加快低效化工退出等10项重点任务及其各牵头单位,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根据方案,此次提升行动被分为定标分类、全面改造和整体提升3个阶段。

——以“淘汰出清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发展培育一批”为总体思路,打出强化标准管控、强化监管服务、强化创新驱动系列组合拳。

“我们要求企业对照问题进行整改,问题很严重的,必须停产整顿;问题相对不太严重,边生产边整治。无法整改到位的,要么关掉,要么由大企业兼并重组。”上虞区副区长陈刚说。

浙江嘉利盛科技有限公司原先是一家主要生产染料助剂的企业,在整治过程中被关停了。停产后,企业负责人谢文革转型做起了相对环保的化妆品包装。“肯定是想办法生存,老路既然走不通了,那么就要去适应新形势。”谢文革说。如今,企业不仅步入正轨,利润可观,而且还将之前做化工的染色经验创新应用到化妆品包装领域,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在整治过程中,当地没有简单淘汰,一关了之。“我们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在跟进,并不是达不到环保要求就直接关掉,而是想办法鼓励企业往高端方向走。”陈刚表示。

比如,为补偿退出化工企业的经济损失、方便员工安置,当地政府提供土地和设备两方面的补助。为助推化工行业提升,政府出面为企业和环保治理公司牵线搭桥,共同寻找治理办法;对采用先进生产装备替代落后生产装备的,给予设备投资额的15%作为奖励等。

按照化工整治计划,经过关停并转,今年年底前全区化工企业基本都要搬迁入园,实现“一园式”发展。

“一园式”发展集中监管,企业末位仍要淘汰

在上虞区中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幢幢新建厂房整齐划一,管架管道全新布控,充满着“高级感”。这里正是园区外化工企业即将搬入的“新家”——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

根据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准入规定,只有用地规模不小于30亩,总投资不小于1亿元的企业才有准入资格。入园之后,企业并非就高枕无忧了。相反,这里的环保和安全标准更加严格。企业若不能真正脱胎换骨,仍难逃“末位淘汰”的命运。

上虞区环保局局长金郁表示,入园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产业提升的过程。“一园式”发展之后,还是要逐步淘汰一批,把一些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留下来。

就拿“治气”来说,虽然有些企业废气排放符合国家标准,但人们还是能闻到异味。去年,开发区邀请国内权威的嗅辨专家前来“追根溯源”。还在大量嗅辨数据的基础上,在国内首次探索建立了异味监测评价方法体系。

据上虞区环保局副局长何立介绍,这套体系将实现开发区异味问题可评价、可溯源、可预警,一旦发生异味或废气排放,能迅速找准“罪魁祸首”。

空气质量可评价。通过异味特征污染物测试仪器,企业不仅可以与自身在不同时期进行比较,在同行业中进行比对,还可以与开发区内平均异味排放强度进行比对。一旦超过整个开发区平均值,不管是否达标,都将会被列为整治单位。

污染物排放可溯源。如果哪个监测点位有波峰值异常,那么通过大气扩散模型可以精准锁定污染物排放点位,倒查企业的排气筒及厂界有无异常。

风险防范可预警。气象条件不好时,系统可以给出建议方案,从而对部分企业提前进行停产限产管控,确保及时进行污染源预警和风险防范。

如今,不管身在何处,通过手机APP就可查看企业运行情况,各种数据一目了然。

不只废气监测练就了“千里眼”,在开发区环境监管监控集成平台上可以看到,雨水口智能监控、固废动态视频监控、企业重点车间生产DCS监控等一应俱全。园区内所有企业的监测数据,悉数纳入到平台之中。

今年年初,浙江省发布了《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将“亩均税收”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指标。目前,上虞正在设计指标体系,通过将税收、产值和用能等指标进行加权平均,把企业分成ABCD四档,持续排名在D档的企业面临“出局”,鼓励真正有实力的A类企业优先发展。

在这样的压力下,企业也加大了环保投入。浙江美诺华药物化学有限公司收购隔壁退出企业,并投资3800万元组建“三废”中心,专门处理“三废”问题;浙江龙盛染料化工有限公司投资3600余万元,对喷塔废气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为生态环境减负,从优化产业结构入手

上虞的生态环境问题,根子在于产业结构特殊、产业整体素质不高。从长远角度看,还是要从优化产业结构入手。

上虞致力于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对标世界先进企业,形成节能、环保、安全的绿色高端化工产业体系。同时,打造集高端染料、新材料和现代医药三大产业于一体的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围绕集群式发展,当地成立了50亿元现代医药产业基金,组建新材料产业联盟,建设安全与绿色化工产业创新研究院与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出台人才引进政策,筑巢引凤。

对照《上虞区化工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2017-2020年)》时间表,当前正处于全面改造第二阶段。在这场战役中“存活”的企业,未来仍然面临改造和提升的任务。通过整治改造提升,上虞正致力于打造国际知名绿色化工生产基地、世界染料产业联盟中心、长三角南翼最具活力的现代医药和新材料集聚区。

上虞一面抓传统产业改造,一面又培育新业态,发展美丽经济,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当地以水果“串起”旅游,以旅游拉动农业,带动商贸的发展。据统计,2017年“四季仙果之旅”生态旅游节期间,全区接待游客725.1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60.5亿元,“四季仙果之旅”已成为浙江名牌产品。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