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播撒绿色理念 共建美丽新区
“五个一”夯实长效化基础
湖南大学暑期下乡调研环保
第二届国际少儿环保公益绘画大赛在京颁奖
论坛倡议强化生态文明教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团走进雄安
播撒绿色理念 共建美丽新区

 

◆本报记者张黎

已过花甲之年的薛孔宽教授,退休前曾任中国建材北京新型材料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团成员。

早在2004年宣讲团成立之初,薛孔宽就一直活跃在宣讲一线。讲了十几年、几十场,“可来到雄安,这还是第一次。”

近日,“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团赴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县、容城县、安新县三地开展环保宣讲,并与雄安新区生态环保系统干部开展交流,为建设生态文明、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携手共治,协同发展

新区奠定绿色底色

建设美丽雄安,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北京和新区人民的共同期盼。

“与雄安新区开展联防联控,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携手共治,是两地环保工作者的共同责任,对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团义不容辞的担当。”宣讲团负责人、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调研员张鹏谈起组织此次活动的缘由,满怀激情。

北京市环保局区域协调处处长阎育梅表示,作为首都的两翼之一,雄安和北京的共同高质量发展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的重要部分。雄安的环境建设要坚持国际一流水准,我们愿意把北京好的做法带到雄安来,希望通过宣讲团推动北京和雄安生态环保建设的交流合作。

“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中国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示范区。”作为生态规划领域的专家,薛孔宽对雄安的发展寄予了无限期待。

不久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公布,将“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随着这张规划“未来之城”的宏伟蓝图发布,一幅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

规划纲要为雄安的发展奠定了绿色的底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宣讲中,薛孔宽指出,放眼全世界,目前没有一个大城市能达到雄安新区70%的蓝绿空间占比。这就意味着,新区建设必须遵循新的思路,朝着生态人居的方向迈进,建设具有国际引领作用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薛孔宽详细解析了创新雄安“生态+”的具体路径。他强调,必须要依据区域自然、经济、社会的复合承载力来谋划实施新区的定位与具体规划,要吸取北京等大城市的经验,学会在城市建设中做“减法”。

提前谋划,对接需求

生态治理任重道远

5月16日,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挂牌。

作为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的派出机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由省环保厅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双重管理,以省环境保护厅管理为主。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环境保护局调整为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直属分局,由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直接管理。

此次绿色宣传团来到雄安,宣讲的主要对象正是雄安新区生态环保系统相关干部,包括分管生态环保工作的县级领导、县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管负责同志、县环保局中层以上干部、县辖区各乡镇环保所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代表。

“选择基层干部作为宣讲对象,也是看到了在新区的发展建设中,急需提高基层干部的环境管理水平,提升他们的生态文明素养,从而助力环境保护参与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张鹏说。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专班相关负责人吴海梅指出,新区渴望并需要这样的学习机会,有助于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提高政府管理部门的软实力。

来一次不容易,要讲点实用的、管用的。为此,宣讲团与新区环保部门提前对接,按照实际需求安排宣讲内容。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的赵彦伟副教授长期研究白洋淀水域治理,他所从事的领域水生态健康评价与修复,是新区目前急需待解的难题。

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李艳军看来,白洋淀是新区建设的重要一环。“白洋淀治理不好,新区就建设不好。”

如何守护好这颗镶嵌在新区上的明珠?赵彦伟表示,治理白洋淀任务艰巨,是一生一世甚至是几生几世的问题。必须要放眼整个流域来解决白洋淀的现实困境,实施退田还淀、水质安全保障、生态健康提升三大工程,推进流域污染综合防治,稳步开展生态补水,加强淀区内源污染控制,系统实施生态修复。“唯有如此,才能实现美丽淀区的治理目标。”

增长知识,传导压力

绿色宣讲步履不停

仅在环境日这一天,“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团就有8场活动同时举办。

成立10余年来,宣讲团始终以服务社会、服务生态环保事业为宗旨,以提高公众生态文明素养和环保参与能力为己任,动员和引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宣讲活动近万场,直接受众数十万人。

30名固定宣讲员,由专家学者、退休老干部、环保志愿者、环保系统专业人员组成,多年来的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2018年,宣讲团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绿色生活方式等内容,主题扩充到70余项,宣讲对象更是覆盖到了市区街乡镇及社区干部、企业干部、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志愿者等不同群体。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联防联控越来越紧密的大背景下,宣讲团逐步走出北京,来到张家口、保定等地区,赢得当地的广泛好评。

宣讲团成员、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多年来积极参与宣讲活动,从最初的尝试到如今的热爱,他认为这样的宣讲意义重大。

“一方面,宣讲有科普的讲解,也有政策的解读,无论对环保干部还是企业负责人而言,这都是环保知识的补充。另一方面,通过宣讲,也把上级的环保治理要求层层传导到基层,这种压力的传导,非常有必要也十分重要。”彭应登说。他强调,中央环保督察,是一种行政手段上的压力传导,而宣讲这种形式更为柔性,是对行政手段的一种补充,公众接受起来也更容易。

张鹏告诉记者,今后宣讲团还将创造更多机会“走出去”,“要一直讲下去。”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