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国务院要求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
95.5%达标 59个问题未达督办要求
广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充分体现攻坚决心 有效增强责任意识
今年上半年全国地表水质量如何?
盯紧整改不作为慢作为
直面“烤”验 一线“蒸”战
行政罚没超58亿 五类案件增12.4%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盯紧整改不作为慢作为

 

◆本报记者文雯

“一定要把压力传导下去,提高地方的认识和政治站位。”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在不久前举行的“清废行动2018”核查“回头看”组长培训班上强调。

从7月2日开始,生态环境部对此前“清废行动2018”现场督查发现的1308个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每一个问题得到落实和解决。

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启动“清废行动2018”,通过现场核实、沿江巡查、拓展排查等手段,共摸排长江经济带11省(市)2796个固体废物堆存点,发现各类问题1308个。

从堆存的物质看,涉及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存的问题较多,共848个,占比64.8%;涉及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的问题数量分别为253个和58个,分别占比19.3%和4.4%;此外,还有砂石、渣土等其他物质沿江堆放等问题149个,占比11.4%。

此次“回头看”核查, 核查组对照问题清单(督办函),查阅问题确认单、固体废物清理前后对比照片、立案查处文书、问责材料、信息公开情况等相关文件、记录和资料。按照“清理、溯源、处罚、问责”四项督办要求,逐一现场核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不同于现场督查阶段以发现问题为目标的工作模式,这次核查‘回头看’要盯紧整改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强化严督严查,切实传导压力,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地方全面落实整改。”这位负责人强调。

“在落实督办要求过程中,部分地方对存在的问题认识不深,整改力度不足,启动行政处罚和问责程序的比例较低,距督办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核查不仅要确保督查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落实,还要确保督办的四项要求得到落实。

此次“回头看”还重点审核了各地是否依法对发现的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和处罚,未立案调查、处罚或立案后未处罚的理由是否正当、充分,各地对反馈的问题是否依法依规进行问责。对未按督办要求落实整改的问题,督促地方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四项督办要求,加快整改进度。

核查组还重点关注了各省(市)按挂牌督办通知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和堆存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方案制定情况、工作开展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