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海油深圳LNG正式投产
江苏推出绿色金融产品“环保贷”
第三方考核更专业
固废处置供需双方一键匹配
新疆兵团生态产业效益好
陕西启动秸秆利用攻坚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绿色产业布局 保障清洁能源供应
中海油深圳LNG正式投产

中海油深圳LNG接收站迎来首艘LNG运输船接卸 徐卫星摄
 

◆本报记者徐卫星

近日,随着满载9.39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拉尔卡拉萨”号LNG运输船顺利抵达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深圳LNG接收站,中国海油第9座LNG接收站——深圳LNG正式投产运营,这也是我国实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来投产的首个LNG接收站。

“项目的投产不仅将为珠三角地区增加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满足该区域对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的需求,对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海油气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文来表示。

目前,中国海油在广东省内的深圳、大鹏和珠海3家LNG接收站及相关管线互联互通工程已被列为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深圳LNG接收站在管线联通后,将在今年冬季用气高峰期为环渤海湾、汾渭平原等重点“煤改气”区域新增1700万方/天的供应能力,为保障全国用气的稳定安全发挥重要的保供作用。

据了解,LNG是液化天然气的英文缩写,指天然气经过脱硫、脱碳、脱水、去杂质等工艺后,在零下162摄氏度时凝结为液体而成,是更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深圳LNG接收站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建设规模为4个16万方储罐、一座26.6万方LNG船专用泊位、设计处理规模为400万吨/年,是国内土地利用集约度最高的LNG接收站,也是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接收站。

“深圳LNG达产后,相当于替代重油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2万吨,PM2.5减排2352吨。”中国海油深圳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苑作云表示,届时,汽化时产生的冷能还可用于周边设施场所的供冷。

据介绍,目前,中国海油已先后建成投产了大鹏LNG、福建LNG、浙江LNG、珠海LNG和深圳LNG等9座接收站,年处理能力达3380万吨,占全国已投产LNG接收站总处理能力的 56 %,LNG接收站运营数量和处理能力均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17年底,中国海油累计进口LNG突破1.2亿吨,可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约近4亿吨,相当于植树8亿多棵。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