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海油深圳LNG正式投产
江苏推出绿色金融产品“环保贷”
第三方考核更专业
固废处置供需双方一键匹配
新疆兵团生态产业效益好
陕西启动秸秆利用攻坚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经济建设同步发展
新疆兵团生态产业效益好

 

本报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以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来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到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当地风沙天气明显减少,抵御风沙的能力明显增强。据统计,三十四团区域去年的扬沙天数比10年前下降78%。

据了解,三十四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库木塔格沙漠的中间地带,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在防风治沙改善生态环境的工作中,三十四团坚持以农田防护林、农区外围大型防风基干林建设为重点,大力构筑多林种、多带式的综合防护林体系。2001年~2017年,当地共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3.95万亩,完成封沙育林面积9万亩,种植人工防护林1.7万亩、生态林0.55万亩、果园6.04万亩。

生态环境的改善,为三十四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十一连职工刘晓辉深有感触:“以前春天棉苗长得再好,5月的沙尘暴一来,耕种的作物受损严重。自国家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后,团场持续植树造林,恢复了植被,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靠近沙丘的地职工也敢种了,而且年年创高产。”

目前,三十四团种植红枣5.5万亩、黑枸杞8900亩,梭梭林、肉苁蓉面积2650亩,甘草面积6500亩,生态经济作物收入已占全团职均收入的57%,生态产业已经成为了促进团场增效、职工增收的经济支柱。

郑春桥 李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