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少跑路 省时又省钱
河源以严肃问责促问题整改
文昌整改推行“3323”工作法
大连金普新区污水处理企业竖起大屏幕
连云港赣榆区四套班子共抓环保
十堰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长丰依法严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
吉安将建四级网格监管体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乌环评审批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代办制+承诺制”“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制度
企业少跑路 省时又省钱

 

◆本报见习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黄夏萍 记者晏利扬

“原来环评报告表项目办理需要20天时间,想不到现在一天就办好,环评审批改革后办事真是方便高效。”浙江省金华义乌市睿智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虞劲松日前感慨道。

据了解,义乌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代办制+承诺制”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等一系列环评审批制度创新,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环评报告编制时间再缩短50%,评估时间再压缩60%,审批时间再削减20%。同时,办理费用也节省60%以上,让企业既省心省力又省钱。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在义乌市蝶妃化妆品有限公司办公室内,该公司行政部经理胡国平正在打印刚通过义乌环保局办理的环评文件备案表。胡国平告诉记者,环评材料是他上午刚提交的,如果是在以前,得准备七八项材料,不只环保部门,还得跑上四五个单位,前前后后得花一个月左右时间。

从跑四五个单位到走一个部门,从一个月到一天,如此方便高效得益于义乌市环保局创新“环评审批流程集成服务”的新模式,实现了环评审批一站式办理。

“环评审批流程集成服务”是怎样的一个模式?义乌市环保局副局长王桂芳告诉记者:“由环保局牵头,打通环评中介机构、环境影响评估机构、环保局三家在环评审批工作上的重点关节。这样一来,可以集成相关业务流程,实现无缝对接,使整个办理过程中无需企业‘多头跑’。”

除了打通三家机构的环评审批,实现“三家集成”服务,义乌市环保局在内部也实行了“科室集成”服务,做到梳理整合内部科室在审批流程上的职能,统一由审批科统筹协调、一窗受理,使企业无需再跑相关职能科室咨询协调。比如,需排污总量的建设项目审批,就由原来企业提前跑总量科申请总量指标,变成了由审批科代为协调,所以企业只需取得环评批文后按照承诺办理即可,有效避免了企业因不熟悉政策而“盲目跑”。

代办制+承诺制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审批,甚至可以让我们一次都不跑,给环保部门点个赞。”近日,浙江王斌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崔本杰接过义乌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送来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批文连声赞叹。

从提交环评资料、专家评审到环评文件修改完善、批复送达,企业足不出户,一次都不用跑。这都要归功于义乌市环保局推出的“代办制+承诺制”改革。办企业的都知道,跑环评审批是一件特别繁琐的事情,既费时又费力。

如今,企业只要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金华市)环评中介服务超市自由选择环评中介机构委托开展服务后,由环评中介机构、环境影响评估机构、环保局三家组成的“协作代办、全程代跑”模式便正式开始。期间专家评审、环评文件修改完善、批复送达等环节均由三家单位代办互跑、上门服务、事先告知,无需企业费心劳力。

另外,代办期间,义乌市环保局、环评中介机构、环境影响评估机构、建设项目企业四方还要分别对各自职责作出承诺,通过公开自律的形式,保证环评审批的合规、高效,确保环保工作的有序、落实。

区域环评+环境标准

位于义乌的浙江赛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套新能源汽车整车驱动系统生产线建设项目”,按照原有的审批流程,编制报告需要近两周时间,编制费用也要约两万元左右。现在通过区域环评改革后,企业只要在窗口提交项目环评备案承诺表,即可完成项目环评审查工作,而且费用也从五位数减少到四位数。

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负责人郑旭东介绍,原来环评审批程序规定,企业不论规模大小都必须单独做环评,造成审批时间长、效率低。为此,义乌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率先在浙江启动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对通过区域环评审查的地区,将直接共享区域环评成果,这样不仅可大幅简化报批程序,甚至还无需进行单独项目环评审批。

“新政实施后,意味着企业将节约手续办理时间,节省办事成本。” 郑旭东告诉记者,“以后项目落户在已编制‘区域环评’的区块时,不需要自己做环评报告书,而是以报告表或登记表形式办理即可,仅审批环节就能节省近两周时间,再加上还有从报告书到报告表、登记表编制费用的降低。”

为了加强项目监管,保证环评服务质量,义乌市环保局还严把改革区域内的空间、环境、行业准入标准,制定了重污染、高环境风险的项目负面清单列入重点管理,并实行企业、中介环评承诺的信用评价与责任追究机制,配套出台《义乌市环评机构量化考核办法》,以年度为考核周期,采取12分制,考评环评机构中介服务效率、环评文件质量等内容。

同时,义乌在事中事后监管中,进一步运用执法和惩处手段,加大“双随机”执法监管力度,强化企业征信“黑名单”和中介“黑名单”管理,做到铁腕执法、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涉刑必移、全面惩处,有力震慑和遏制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整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