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现场“淘宝”解难题
40万公里污水管网缺口怎么补?
中小城市怎样圆环境梦?
太原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鸟巢将全面采用水性涂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举办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
企业现场“淘宝”解难题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前不久主办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对接会筛选了25家第三方检测单位作为技术供方,400多家污染源企业参加。

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宝林告诉记者:“这次对接会组织省内火力发电、造纸、钢铁工业、纺织印染行业等已发布自行监测技术指南的10个行业400多家排污单位参加,并邀请生态环境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供需双方对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接会连接“你我他”

自行监测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

今年1月,原环境保护部公布《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指出排污单位应当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安装或者使用符合国家有关环境监测、计量认证规定的监测设备,开展自行监测,保存原始监测记录。

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潘光告诉记者:“自行监测作为企业向社会公开污染物排放状况的前提条件,既是企业应尽的法律责任,也是其自证守法的有效手段。截至2017年年底,原环境保护部已经发布了15个行业的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和10个行业的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为相关行业实施自行监测提供标准。”

为进一步提升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能力,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向国内外公开征集从事环境监(检)测技术和监(检)测服务的供方单位,组织专家对54家技术供方单位进行了资格审查、技术水平和技术能力评估,筛选了25家单位作为技术供方参加。

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污染源监控室主任石敬华表示,目前自行监测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要落实自行监测数据质量主体责任,排污单位要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监测标准规范开展自行监测。

推进第三方检测业务开展

构建全方位检测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企业自行监测方案应当包括监测点位及示意图、监测指标、监测频次等多项内容。

赛飞特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排污许可专项服务工作组,通过为企业提供环保政策咨询、环保设施排查、排污监测及数据分析、排污申报方案制定、排污申报报告编制等全方位服务,协助企业顺利完成排污许可申报,在多家企业客户的排污许可管理和申报的实践中取得较好反响。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围绕客户需求,提供从采样测试至整体解决方案的全过程服务。由实验室团队严格按照ISO17025的质量体系进行管理,确保为客户提供诚信、客观、公正、科学的检测服务。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推进了第三方检测业务的开展,为众多监测公司提供了“用武之地”。

山东三益环境测试分析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刘天成告诉记者:“公司是从事环境类综合性服务的社会化检测机构,已形成水、气、土壤、噪声、固废、辐射等104大类3046项检测项目的全方位检测体系。”

“我们是日照市首家致力于环境领域服务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能力涵盖水和废水、公共场所、空气和废气等9个方面的3000余项参数。”日照科建环境监测中心有限公司工程师李文龙说。

山东信泽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齐告诉记者:“公司配备气相色谱—质谱仪等先进的检测仪器,可以满足水质、土壤、空气和废气、废水中多种元素及有机物的检测分析,提供全面的检测、咨询等‘一站式’技术服务。”

需求大也有难点

不少监测企业已具备先进技术和仪器设备,但是二噁英检测服务较少

记者在对接会上看到,供需对接会吸引了火力发电、造纸等众多排污单位工作人员,逐个展位对接交流。

来自山东平原县的一家化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加这次供需对接会,就是来寻找拥有先进监测设备和技术的监测公司,他已经把现场的监测公司资料都收集全了,带回去研究筛选。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只有采用先进的监测技术和仪器设备,才能确保数据准确。不少企业针对市场需求,带来了差异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数据真实可靠提供支撑。

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VOCs在线监测需求,公司能够提供包括点源、厂界、园区全面解决方案。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带来的是VOCs监测整体解决方案。

山东嘉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全合介绍说:“公司拥有36项专利,环境检测能力达2100多项。确保所采集样品的代表性和完整性,确保所出具的检测数据的准确性、精密性、可比性。”

此外,对接会上也呈现出一些监测难点。相比传统的监测项目,二噁英却很少有公司能够监测。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先后到多个监测公司的展位上咨询,都表示不能监测。监测公司人员介绍说,由于很多监测公司投资并不多,而二噁英的监测设施多在千万元以上,同时这类监测项目并不多,所以监测公司都不愿上这种监测设备,因而不具备二噁英的监测能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