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自然课堂引发蝴蝶效应
广元简化审批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
图片新闻
长春划定空气质量功能区
临沂推动生态环保责任落实
泉州强化环评机构考核管理
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生态文明
扬州城北乡网格员交叉互查
新余全天候禁放烟花爆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元简化审批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
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复杂项目专家会诊,简单项目随到随办
 

◆本报记者王小玲

四川省广元市环保局近日出台《服务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十五条》(以下简称“十五条”),针对项目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处理方式。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简化流程而不放松管理。

作为编制工作的参与者,广元市环保局副局长张厚美认为,“十五条”的出台,是广元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将促进环保与经济协同,助推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环保提前介入

广元市针对项目的不同特点,分别采取不同的办理方式。对重大产业项目,广元市实施环保与产业发展协同、建立环保提前介入机制,并推进并联审批代办服务。广元市对超过1亿元的项目,协同规划布局、项目入园、政策扶持、监督审查,积极为项目落地提出环保意见。

环保部门还与发改、经信、投资促进等部门,建立重大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环保提前介入机制,从项目考察、引进、洽谈、落地、污染防治全过程介入,对项目有关环保政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污染防治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论证,为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当好参谋。

同时,安排专业人员入驻广元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为企业解难答疑,提供联合评审、勘验和全程代办服务,解决投资项目审批时间长、项目业主跑路多等问题。

“重大项目毕竟数量有限,审批最多的还是一些污染小、风险低的项目。”张厚美说。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让群众少跑路,广元市推行“互联网+政务”,大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环评审批流程、要件、政策咨询实行“一口清”,“一个系统”受理审批督办,“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在推行“一站式”服务的同时,还实行“随到随办”服务,严格建设项目执行环境质量和排放标准。对由环保部门出具的环境标准文件,实行“随到随办”,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复杂项目约请专家指导办理

对复杂项目怎么办?张厚美说,广元将从强化环评技术支撑和创新技术审查方式入手。

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多来源、多层次、高水平的专家库,与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省环科院建立友好合作机制,强化政策、技术咨询服务。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复杂项目,聘请相关专家现场调研、集体会诊,形成科学的咨询意见。

另一方面,创新技术审查方式。根据建设项目环境敏感程度及污染物排放等特点,采取会议审查、函审等多种技术审查方式,在保证技术评估质量的基础上,灵活安排审查方式和时间,提高服务水平,防范环境风险。

此外,针对部省审批项目,在项目前期,主动对接,重点关注。项目签约落地后,及时掌握项目类别和特点,向项目业主提供环评形式、相关专题(专章)审查和审批层级、政策咨询服务。

简化流程加强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制度

“实施精准施策的同时,我们在办事流程上也进行了‘再造简单化’。”张厚美介绍说。

“十五条”减少了项目环评审批类别,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一方面加强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项目管理,另一方面降低环境影响单一、措施成熟、风险可控的项目环评类别,共对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交通运输、管道运输和仓储业、房地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十一大类35小类项目的环评类别进行了修订。

其中,涉及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医院等,由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降为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16项;涉及房地产业、城市道路、城市公园植物园等,降为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项目15项;涉及城市支路、基础设施维护、人行天桥地道3类项目,取消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

“十五条”还压缩了环评审批时限。建设单位提交符合审批条件的环评文件即可受理,受理公示15天,拟批复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对报告书、报告表项目分别在5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内出具环评审批文件。

“简化流程不能松化管理。为此,我们明确了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张厚美说,广元市将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环保审批和执法监管机制,全面实行“双随机”抽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从而助推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