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自然课堂引发蝴蝶效应
广元简化审批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
图片新闻
长春划定空气质量功能区
临沂推动生态环保责任落实
泉州强化环评机构考核管理
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生态文明
扬州城北乡网格员交叉互查
新余全天候禁放烟花爆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自然课堂引发蝴蝶效应

图为王少明正在精心打理植物。
 

◆徐小怗 王莎

一名中医,一名环保志愿者,一家民间环境教育组织的创始人,这样的一份经历,让很多人看不懂。

“百蝶缘”是江苏省南京市一家致力于推动社区青少年自然教育,以自然体验为方式的民间环境教育组织,而出生于中医世家的王少明正是这家组织的创始人。

王少明自幼在家庭熏陶下,接触很多药材,正是一些药材激发了王少明心中的环境意识。“那个时候开始接触到穿山甲、犀牛角、羚羊角、熊胆、冬虫夏草等,了解到很多人利欲熏心,过度开采,破坏生态环境。”王少明的内心泛起波澜,他开始挣扎。

闲暇之时,王少明喜欢旅游。“很多地方生态环境被人为破坏,让人痛心。”看着自然被慢慢侵蚀,王少明终于再也无法平静。

2002年,“紫金山70亩山林何去何从”登上媒体头条,王少明开始付诸行动。他在梁从诫老先生的带领下,和自然之友合作,共同守护这70亩山林。这支南京紫金山保护志愿团队先后联合媒体、市民开展爱护紫金山行动,是最早的一批爱护紫金山志愿者之一。

2005年,王少明带领几名环保志愿者牵手“自然之友”,成立自然之友南京小组。从零星的志愿者,到专业团队的成立,如同正在蜕变的毛毛虫,等待破茧成蝶。

“自然之友”南京小组成立以后,与南京图书馆、莫愁学校等机构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环保活动,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同时,他们依托江苏科技馆,建立“自然体验营”,在这里他们定期开展亲子环境教育活动,将环境教育融入家庭,让孩子们更好地体会到自然所带来的快乐与美好。

“城市需要自然体验的‘大本营’。”2007年开始,王少明带领志愿者在雨花台区一片空地种植蝴蝶相关植物,大家共同为营地取名“百蝶缘”。现如今,营地每年迎来大量蝴蝶,吸引许多市民前来参观。

2012年6月,“百蝶缘”公益性民间非企业组织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民政局完成了正式注册。至此,王少明开始向专业的环境教育方向发展。

“营地就是带领大家走进自然,认识自然,发现自然,只有喜爱自然,才会热爱自然。‘百蝶缘’就是从自然的角度来引导公众爱护自然。” 王少明笑道。

除了开展教育类活动,王少明带领团队研发自然教育课程、教材等。他说,环境教育不仅要易被接受,还应该产生持久的效应,这才能让公众更好地接受保护环境的理念。

对于未来,王少明表示,希望可以打造南京本土的自然教育品牌,希望团队可以拥有一些成体系、可复制、可持续、有权威性的自然教育教程与教材,让孩子能像去上英语课、奥数课一样,蜂拥而至上自然课,让自然课堂引发蝴蝶效应,每一点微小贡献,将来汇成让城市更加绿色环保的洪流。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