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靖江市打造“香橼花”环保志愿服务品牌
靖江建设“大数据+移动化”平台
聘法律团队助环境执法提质增效
“543”执法行动打出组合拳 力争全年立案200余件
“三堂”教育提升环保队伍素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43”执法行动打出组合拳 力争全年立案200余件

靖江环保局对企业开展夜间突击检查。
 

近日,泰州市靖江环保局启动环境监管执法“543”行动方案,重点围绕日常监管、专项执法、环境信访处置3个方面,全力打造靖江环境监管执法升级版,严厉而精准地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通过“543”行动方案的实施,力争全年立案200件,处罚金额1100万元,案均处罚金额5.5万元/件,查封扣押、按日计罚、限产停产等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案件数100件,环境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0%以上,省级以上越级信访量同比下降55%以上。

5日常监管实行“五个一”

构建一个权责明确的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直接责任: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对本地区环境保护负总责,党政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的具体要求,将属地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建立全方位、全覆盖的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实行巡查人员定责任、定岗位、定考核。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重点排污企业、重点环境风险隐患企业、重点环境信访企业,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环保责任,建立系统可行的环境管理工作机制,确保企业环保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职责、有分工、有落实、有监督。严格落实环境监管责任:各监察中队对本辖区企业的环保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环境监察人员对重点企业实施定人定点挂钩联系,确保责任到位、监管到位。

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专业队伍。企业要全面落实“专家治厂、科学治污”指导意见,设立单独的环境保护机构,配备专职专业的环保管理人员,确保环保法律法规落实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对环境保护工作负总责。企业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人要具有环保专业教育背景,切实履行企业环保职责。环保管理人员要具有系统的环保理论知识、污染防治技能,熟悉本企业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情况且持证上岗。

编制一册全面清晰的污染治理指南。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和“三同时”验收意见,编制“一企一策”的污染防治方案,明晰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产污环节、产污量、特征污染因子和污染物排放标准,明晰污染治理设施的工艺原理及技术参数,实行系统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使企业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形成一系列科学规范的执法要点。做到“四必查、三必访”,确保环境问题查得全、查得准、查得实,推动环境执法规范化、系统化、高效化。“四必查”,即企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必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及在线监控运行情况必查、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必查、危险废物管理情况必查;“三必访”,环境监管网格巡查人员必访、周边群众必访、企业环境管理人员必访。

健全一套务实管用的应急体系。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推进重点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规范制定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预案。构建“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企业环境安全应急管理网络,强化企业环境应急物质储备,加强环境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环境应急管理水平。

4专项执法实行“四统一”

统一标准。按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要求,重点围绕环保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配套、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危险废物管理等方面,提出统一的达标建设要求,让企业环境管理有方向、有目标。

统一治理。对照环境管理达标建设标准,认真排查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同时推动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统一执法。对逾期不能整改到位的企业,依法立案查处,限期停产整治。对整改无望的企业,依法申请市政府予以关闭。同时,综合运用查封扣押、按日计罚、限制停产、案件移送等法律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统一奖补。对整改速度快、整治效果好的企业,通过“以奖促治”的激励机制给予适当奖励,充分调动企业减排治污的积极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信访处置实行“三快速”

快速受理。进一步做好“12369”环保热线、“12345”政府热线及网络舆情等环境信访的收集转办工作,辖区中队接报后第一时间与举报人联系,引导和支持群众理性表达环境利益诉求。

快速查处。辖区中队在接到举报后原则上城区1小时、乡镇2小时内至现场查处,一般信访原则在3个工作日办结,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快速反馈。受理环境信访的辖区中队需在4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双履职”督察组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会议,对信访处置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抽查回访。对未依法依规办理信访及对交办信访办理不力的中队及个人,按照规定予以问责。

靖江环保局将采取“四个加强”的举措,保障行动顺利推进。一是加强岗位培训。定期举办专题岗位培训班、案例分析会、知识讲座,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演示、重点讲解等形式,不断提高环境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法律服务。聘请律师服务团,指导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执法文书制作,参与执法工作程序审查和重大疑难案件的案前讨论,所有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文书规范、执法到位。三是加强督察指导。严格执行“双履职”督察和“三书一制”制度,对环境执法工作开展全过程跟踪督促检查,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全面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打造高效、清廉、务实、为民的“环保卫士”。四是加强社会监督。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重点围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等方面,广泛征集“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管理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让群众“掌话筒”,以评议“赢满意”,进一步树立环境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张群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