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又见新余秀水淙淙
河北有序关停城镇自备井
永定河110公里河道将修复
图片新闻
高邮黑臭河道重现水清岸绿
辛集以黑臭水体治理为契机实施多水联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见新余秀水淙淙
“保家行动”治水成效显著
距离江西省新余市罗坊镇长陇村村庄不足500米远的2300平方米水田, 曾被6栋猪舍占据,现已重新复耕为水田,绿油油的早稻和中稻秧苗茁壮成长。 颜志高摄
 

◆本报记者杜林 张林霞 通讯员吴新民

因水而美、因水而润。江西省最小的设区市新余市有333座水库、2293座山塘,星罗棋布、碧波荡漾在这块31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因畜禽养殖业、承包养鱼业、工业污染等,导致这里的水体污染严重。为此,自2017年以来,新余市大力开展“保家行动”,推进农村水环境问题集中治理。从而让全市一个个村庄再现舒适的宜居环境,让一幅幅“水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画卷尽收眼底。

1 “保家行动”奏响水环境整治最强音

“通过‘保家行动’,使污染环境的人如‘热锅上的蚂蚁’, 无处安身。”新余市委书记蒋斌近日在介绍全市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说。

2017年2月,在新余市委八届9次常委会听取全市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后,市委书记蒋斌深感全市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会议作出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水库承包养殖污染、工业污染三大整治的重大决策。这项工作后来被蒋斌命名为“保家行动”,意为保护每一个小家庭的身心健康,保卫整个新余大家庭的生态环境。

“保家行动”的工作目标随后进一步明确:2017年12月底前,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所有山塘水质不低于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工业企业废水实现达标排放。2018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限养区、可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生态化改造,畜禽养殖废弃物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2018年12月底前,全市所有水库水质不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仙女湖、袁河、孔目江、袁惠渠及所有水库、山塘的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而据调查摸底,全市共有畜禽养殖户7267家,其中禁养区6343家、可养区和限养区924家;山塘2293座、水库333座;要对工矿企业1033家废水排放情况进行摸排。

这么庞大的整治任务,要在一年多时间内完成,其工作量之大,任务之艰巨,显而易见。

为此,“保家行动”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3位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畜禽养殖、水库山塘退养、工业污染整治和执法督导问责4个工作组和办公室,同时成立12个督导检查组。1县3区38个乡(镇、办)392个村委纷纷成立相应机构,落实任务、压实责任和规定期限。

同时,“保家行动”采用挂图作战法,将全市目标任务制成图表挂在墙上,明确工作内容、时间节点、责任人员。如此,各地工作动态一目了然,方便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调度。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排名调度法在新余市各级政府迅速推广。

新余市委副书记曾萍牵头建立了新余市“保家行动”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关注各地工作进展动态,为先进者点赞,为后进者加油,以实时高效的互动方式,部署任务,落实工作。

“这是新余市‘保家行动’领导小组工作微信群,这是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微信群,这是水环境治理工作微信群,这是孔目江保护工作微信群……”新余市环保局局长黄华磊翻着手机上水环境相关的微信群给记者看。

2 黑黑的水变得清清亮亮了

“以前村里养猪户多,蚊子、苍蝇成群,井水也被污染了。现在村边的白洋江清澈见底,井水也放心喝了,日子过得更舒心了。”罗坊镇长陇村村民付小芳高兴地说道。

根据长陇村委书记廖少根介绍,这个村委原来有49个养猪专业户,在村庄周边地区建了89栋猪舍,对环境污染较大。经过“保家行动”专项整治,现在环境整洁,河水清亮。

长陇村委水环境整治是新余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合力推进 “保家行动”,还村庄宜居环境的一个典型。自2017年以来,全市共筹措5.1亿元资金,关停拆迁禁养区养殖场6343家(其中仙女湖沿湖各乡镇全部列为禁养区),可养区和限养区关停、拆除或启动生态化改造养殖场924家。333座水库、2293座山塘全部退出承包养殖,实现人放天养。对1033家工矿企业废水排放情况全部进行检测,其中53家排放不达标的工矿企业已全部完成了整改。

水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43个断面(点位)中劣Ⅴ类6个,Ⅳ类水3个,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点位)34个,达标率79%,水质显著好转。

同时,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新余市的18件环境问题信访件中,有6件为畜禽养殖污染投诉,因“保家行动”的开展,也得到了圆满解决。

3 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污染反弹

青山绿水要保护,经济发展也要兼顾。那些退出畜禽养殖、退出山塘水库承包的养殖户,怎么转型发展呢?新余市从大力引导产业转型发展和建章立制等长效机制方面着手扎实推进。

“以前养殖生猪时,承担的风险太大,总是担心生猪染上疫病。而种植竹荪承担的风险就低很多,并且获取收益时间相对更短。”结束了9年养猪生涯的渝水区黄虎村委刘锦峰改行种植竹荪,与记者谈起养殖生猪与种植竹荪的对比。

“原来承包水库一年可盈利100多万元,现在转型种植产业,产品上市以后,估算可以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元。”在罗坊镇王年水库,曾经的承包者钟香根快速迈出了转型步伐。他承包了鱼塘周围的200多亩山地,种植太子参和新余蜜桔,并且准备拓展做生态旅游,从原来的承包者成为水库管理员,从污染者转变为环境监督者。

新余市大力引导退养户转型再就业,组织各地举办“保家行动”“脱贫攻坚”就业专场招聘会,出台鼓励弃养、弃包人员转型期的就业政策,引导畜禽养殖退养人员再就业。

为规范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根据国家和江西省的相关规定,新余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保家行动”的通知》《新余市生猪养殖业生态化改造方案》《仙女湖水质保护办法》《新余市全面推行水库生态化养殖实施方案》等一批规章制度和文件。

“新余市2016年10月获得立法权后,就着手两部有关环境保护的立法。一部是新余市首部实体地方性法规《新余市仙女湖水体保护条例》, 2018年6月1日已经开始施行。一部是《新余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余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邓文忠介绍说。

在开展《新余市仙女湖水体保护条例》立法进程中,新余市以“更为严格的保护区范围划定、更为严格的禁止性规定、更为严格的水体保护事项与更为严格的法律责任”为出发点。在划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的同时,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结合当地实际,特别划定了准保护区。

为巩固“保家行动”整治成果,新余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保家行动”水环境长效管理的通知》,建立了畜禽规模养殖审核备案管理制度、水库退养水质保护管理制度、工业污染防治监管制度、执法巡查制度和监督机制。将水环境长效管理工作纳入各地各相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绩效扣分。对影响水环境质量、造成重大影响的,由纪委、监察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对出现玩忽职守、以权谋私、违法违规审批项目等行为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据了解,新余市正在积极探索分布式为主、集中式为辅的城乡污水处理新模式,准备用3年时间建设村镇生活污水治理站290座,做到农村污水达标排放,目前已建成乡镇村污水处理设施89家,配套管网320余公里。

“对于环保工作,我们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我们将拿出最大的决心,想出最好的办法,使出最大的力气,全力守护好新余绿水青山美好家园。” 新余市长犹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