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又见新余秀水淙淙
河北有序关停城镇自备井
永定河110公里河道将修复
图片新闻
高邮黑臭河道重现水清岸绿
辛集以黑臭水体治理为契机实施多水联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前避而远之 如今主动近水
高邮黑臭河道重现水清岸绿

 

◆周雷森

这些天,家住江苏省高邮市腰庄河附近的市民刘大龙,每天晚上吃完饭后,都会和妻子一起到腰庄河生态公园散步。他说,以前这条河水质发黑发臭,气味刺鼻,严重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居民苦不堪言。如今经过治理,不仅河水清了,岸边绿了,而且建成的腰庄河生态公园还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腰庄河位于捍海路西侧,北起北澄子河,南至先锋河。整治前的腰庄河由于河内淤积严重、水体黑臭、环境脏乱差,被列为“263”专项行动高邮重点整治的黑臭河道之一。今年1月,高邮市政府对腰庄河进行了生态综合治理,目前工程全面竣工。整治后的腰庄河通过向南延伸拓浚,使城市的水脉延伸了4.15公里,全长达5.2公里。从人人避而远之的黑臭河道,到水清岸美的生态河道,腰庄河的完美蜕变折射了高邮治理黑臭水体取得的成效。

为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重现水清岸绿,近年来,高邮围绕建设“清水活水”宜居城市的目标,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河道污水治理、疏浚等工程建设,开展了持续有效的专项整治工作。城区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城市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江苏省“263”专项行动启动后,高邮又将10条黑臭河道列入治理范围。按照城区河道全面截污的要求,高邮市实施了河道疏浚、驳岸建设、截污治理和生态景观再造等工程,保障水系条条通畅,实现“清水活水,不淹不涝”的建设目标。列入整治计划的10条黑臭河道,去年已完成4条,今年计划完成5条,目前已完成3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