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又见新余秀水淙淙
河北有序关停城镇自备井
永定河110公里河道将修复
图片新闻
高邮黑臭河道重现水清岸绿
辛集以黑臭水体治理为契机实施多水联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辛集以黑臭水体治理为契机实施多水联治
从治、排、提、蓄、引等方面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
 

◆本报记者刘晓星

城市黑臭水体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近年来,河北省辛集市加大以水为核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12亿元高标准实施地下管网、东部排渠、污水深度处理、南水北调配套、湿地公园等重点工程,通过“治、排、提、蓄、节、引”多水联治,实现了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发展。

治:加快建设地下管廊,让黑臭水体脱胎换骨

整治黑臭水体是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的客观需要。辛集市从源头抓起,铺设管网设施,对工业路排渠、二分干渠、辛深排渠3条黑臭水体进行彻底治理。工业路排渠因里程长、汇水复杂,成为辛集市黑臭水体整治的“一号工程”。

在工业路排渠改造中,辛集市坚持超前谋划、科学规划,把地下管网建设作为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按更高标准建设集排水、电力、光缆等于一体的工业路智慧管廊项目。管廊全长10.5公里、投资6.4亿元。同时,投资1.44亿元对二分干渠、辛深排渠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将明渠引入地下,通过截污纳管收集沿线生活和工业污水,引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工程全部完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辛集市黑臭水体问题。

排:加快建设东部排渠,让城区排水畅通无阻

辛集市区排水难问题日益突出,一旦出现大雨暴雨,市区就会出现大量涝点,甚至倒灌。特别是东部排渠龙泉沟担负着市区约17平方公里的排水任务,是雨季排水的最大“瓶颈”。

自2017年冬季开始,辛集市找准了市区特别是市区中东部雨季排水的难点、痛点,决定结合实施工业路地下管廊项目,迅速启动东部排渠(龙泉沟)改造工程,解决市区雨季排水难问题。

提:加快建设处理中心,让污水排放稳定达标

辛集市切实加强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方面,大力实施污水处理扩容提标。投资1.75亿元对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COD、氨氮处理能力,增加总磷、总氮处理项目。投资1.02亿元,对佳洁污水处理厂实施二期扩建及配套管网项目,将日处理能力优化提升为12万吨。两座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完成后,出水水质将分别达到一级A和准Ⅴ类标准。

另一方面,大力实施制革行业转型升级。对制革业把脉问诊,研究制定了引导108家制革企业整合重组为36家的转型升级方案,努力实现投入上规模、工艺上水平、环保上档次的目标。同时,圆满完成制革铬污染过程控制、含铬固废综合利用两个国家“863计划”项目并成功转化,为绿色制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蓄:加快建设海绵城市,让宝贵资源留在辛集

缺水已经成为制约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的最大难题。辛集市坚持“渗滞蓄用”相结合,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努力让宝贵的水资源最大限度地留在本地。研究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对市区三纵六横主干道全部铺换渗水砖。在明伦园、励慧园等公园建设集雨池、集雨沟。在润泽湖公园、金鹿公园,利用收集雨水进行绿地浇灌,使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等像“海绵”一样,既能吸水、蓄水,又能放水、排水。

在佳洁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3万吨/日的再生水项目,所产中水除用于企业生产外,全部引入占地52.8公顷、水面面积7.3公顷的湿地公园,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同时,切实加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生态自我修复功能。下一步,将按照城乡总体规划,做好微地形处理,形成更多下沉式绿地,留滞蓄存更多水资源。

引:加快建设配套水厂,让江水充分充足利用

作为典型的水资源短缺城市,近年来,辛集市在做好治污、节水的基础上,加快南水北调配套水厂、管网等建设,努力用足用好用活南水北调江水资源,极大地减轻了地下水超采压力。

辛集市按照“应关尽关、先供水后关停,关管并重、能管控可应急”的原则,出台了《辛集市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关停行动方案》。目前已关停自备井112眼,剩余自备井所在区域已经修通配水管线,正在陆续关停。

下一步,辛集市将结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契机,进一步加大江水综合利用效率。谋划建设总面积2000公顷,链接公园、排渠、湿地的环城龙形水系,努力打造一座充满水灵水韵的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美丽绿色家园。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