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提升绿色场馆建设水平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
内燃机减排节能装置研发成功
建立常态化环保大检查机制
垃圾分出来,社区美起来
杨浦区率先开展餐饮企业清查
2020年污染地块全部安全利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改善进口博览会场馆建设及周边环境质量
上海提升绿色场馆建设水平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图为进口博览会场馆规划图。
 

◆蔡新华 徐璐 杨韬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阶段,近日,上海市环保系统全面打响了进口博览会场馆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全市已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做好场馆建设及周边环境质量的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绿色建馆水平,确保展会期间有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

据悉,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义重大。

每天进驻施工现场,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日前,上海市环保局副局长苏国栋一行赴博览会场馆改建施工现场实地调研场馆建设及环境保障工作。他代表上海市环保局要求,在后续改建过程中要严把材料环保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异味影响,全力达到工程环保要求。同时,继续做好监测和巡查工作,加强信息反馈,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据悉,上海市环保局成立了由市环保局科技处、市环境监察总队、市环境监测中心和市环科院组成的核心工作组,坚持每天安排人员进驻场馆施工现场,确保场馆施工过程中污染物符合排放标准;定期开展场馆建设及环境管理情况巡查,着重加强扬尘防治及VOCs治理,强化施工过程中的扬尘控制;加强物料存放管理,落实好散装沙、水泥料堆的遮盖措施;加强施工机械噪声管理,对于高分贝机械设备或作业进行有效减噪,合理安排工期,减少噪声扰民;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危险废物堆放做好防护措施,并委托相应资质单位进行处置。

上海市环保局还通过长三角协作办公室联系上海市各有关委办局及江苏、浙江、安徽3省环保和相关单位,共同制定进口博览会期间巡查、检查方案,建立长三角区域环境互查执法制度,为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召开提供持续的环境保障。

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

博览会场馆所在地地处城乡接合部,水网密布、河道纵横,水环境整治成为重头戏。

上海市首先积极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工作,锁定67条段河道整治项目,其中13条段已完成整治,其余河道将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开展重点区域“300条段河道目标全覆盖”的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每月开展专项检查,指导各级河长加强河道巡查,组织闵行、青浦、嘉定、长宁4区志愿者开展专项护河行动。

同时,上海市按照“黄浦江、苏州河中心城区段水域不出现大面积水葫芦聚集”的目标,多措并举实现全线防控、全域防控、全程防控,深化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加强省市间重点水域水生植物治理,抓好联防联控。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打捞水葫芦5.36万吨,4月下旬以来共打捞绿萍12482.91吨。

重点保障虹桥商务区86平方公里范围内300条段河道水环境面貌,以推进河道整治工程、河道生态系统修复和河道长效管理为核心,落实环境整治、截污纳管等14项重点工作。

上海市还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保证水源地下泄流量,加强供水调度运行管理,加密重要单位、场所、路段和部位的巡检频次,严控供水各项关键环节,做好水质检测,确保安全优质供水。

同时,突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任务,重点强化扬尘控制责任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要求,有效降低工地扬尘。突出上海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确保各项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相关链接

青浦区投资30亿元

建环城水系公园

本报讯 上海市青浦区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所在区。为迎接盛会,青浦区正在推进国家会展中心环路绿化景观提升、道路维修、道路沿线绿化整改等市容市貌整治项目,仅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就将新建和改造近30万平方米绿化景观。

日前,上海市环境监察总队和青浦区环境监察支队对场馆周边的32家工业企业、15家涉及信访投诉较多的餐饮店逐一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案查处有关违法企业。

目前,青浦区已铺就一张“绿色地毯”,基本形成“水绿相依、人绿相随、绿映古韵、绿带连珠”的景致。截至去年年底,全区绿化覆盖面积达6651.8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6.9平方米;已建绿道 25.5公里;立体绿化10万平方米。按照相关规划,预计到2020年,青浦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9平方米以上,城市绿道达80公里,立体绿化达15万平方米。

青浦区总投资30.5亿元规划建设的环城水系公园,一期工程今年上半年已完工,新建绿地面积54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分为4段,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届时将成为串起青浦城区的“金腰带”。建成后的环城水系公园,将新增160公顷绿地、25公里城市绿道和6座节点性公园,形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水系和景观体系,成为绿水相依的“城市会客厅”。

蔡新华 徐璐 杨韬

长宁区启动11条道路

绿化美化

本报讯 虹桥商务区迎接进口博览会涉及闵行、青浦、嘉定、长宁4区,各项区域配套保障、整治提升任务同样在按照进度快速推进。

位于长宁区仙霞西路、迎乐路路口的“小游园”绿地,原来是一片废弃场地,现在已经变身面积达1530平方米的滨水绿地,高大的北美红枫作为背景林,透水混凝土的蜿蜒小路贯穿绿地,八仙花、高砂芙蓉、花叶香桃木、欧洲石竹……30多种琳琅满目的植物品种分布于此。

据悉,为迎接进口博览会召开,长宁区共启动全区11条道路和20幅绿地的绿化美化,共计整治347块店招店牌。

为整治提升虹桥机场迎宾五路道路环境,机场集团拆除破损围墙,实施管线入地和多杆合一工程。机场集团计划经营部部长仲建新说,原先短短不到1300米的迎宾五路,各种线杆有20多根,经过整治合并成了8根,实现通信、电缆、信号灯、公安监控等功能全部整合。

蔡新华 徐璐 杨韬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