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青岛着力打造最严执法城市
常德集中开展“地沟油”专项整治
北京多部门联合对昌平点穴式执法
企业受处罚 法人代表亦有责
福建修改河道采砂管理办法
镇江调解违法者赔偿环境修复费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练兵实效 铸就环保铁军
青岛着力打造最严执法城市

青岛市环境执法人员在青岛港检查扬尘防治配套设施。
青岛市环保局供图
山东省青岛市环境执法人员在青岛华电检查燃煤锅炉环保设施运行状况。
青岛市环保局供图
 

■环境执法大练兵

◆通讯员葛晶晶

朱耿明

“2018年上半年,青岛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6万人(次),检查企业2.4万家(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1076起,罚款6579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41%和138%。其中实施按日连续处罚4起625万元,移送拘留案件7起,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5起……”这是山东省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近日交出的上半年答卷。执法铁军们致力于打造全国最严环境执法城市,以绿色盾牌守护岛城的碧海蓝天。

强化执法大练兵,实现全年全员全过程

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结合实际,扎实推进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聚焦提高执法能力,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不搞“运动式”执法,实现全年推进、全员参与、全过程检验,将大练兵活动融入日常环境执法工作中,切实发挥练兵实效。

一是将大练兵活动与环境执法保障专项行动相结合,通过开展执法督查、执法巡查、随机抽查和重点突击检查等多种执法检查方式,强化自查自纠和专项执法练兵活动。

二是将大练兵活动与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相结合,通过规范文书制作、严格案件录入、强化信息公开和加大考核力度等监督手段,提高执法能力和突出执法练兵实效。

三是将大练兵活动与科技执法相结合,通过广泛应用移动执法、无人机、在线监控和危废监控平台等信息化系统,提升科技执法水平和执法办案效率。

开创综合执法新模式,实现执法全员全要素

在2012年青岛市环境综合执法改革中,青岛市环保局将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机动车尾气污染监控、环境应急管理等职责全部纳入环境监察职责,开创了具有青岛特色的环境综合执法模式。

执法督查任务日益繁重,执法人员缺乏的压力凸显,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提出“全员全要素执法”新理念,要求每名工作人员都要熟练掌握支队执法职责的相关业务知识,除了做好本处室日常工作外,还要参加一线执法督查工作。

要真正做到“全员全要素执法”并不容易。首先是加强对全体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今年春节刚过,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就专门拿出一周时间开展新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和军训活动。今年1月~6月,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共组织开展执法业务、执法大练兵、应急演练值守等业务培训10次,培训人员240人(次)。

其次,为规范执法人员行政处罚行为,提高精细化执法和依法行政水平,排除执法干扰,出台了《执法办案规范透明运行制度》,包括案源报告、集体研究、节点时限、案件公示、移动执法、后督查、回访暗查、廉洁办案等8项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三是定期组织开展环境监察日常稽查、专项稽查和专案稽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另外,针对执法中存在人情执法的问题,支队要求了执法人员独立调查,独立办案,任何人不得干扰他人办案,不打听、不说情、不干涉,杜绝了办人情案、关系案现象,练就了一支公正严明、廉洁奉公的环境执法队伍。

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环保铁军交上满意答卷

为提高空气质量,青岛市共组织开展了11轮的强化执法督查。以大气污染防控为重点,采取突检查、交叉互查、错时检查等方式,严查快办,集中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

一是严防大气污染,淘汰燃煤小锅炉124台,逐家落实1000家重点污染源减排措施,现场核查用电量异常企业237家,驻厂监管燃烧设施使用企业63家,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查处冒黑烟柴油车403辆。

二是强化环境应急,全体执法人员24小时待命,应急演练拉动5次;停产整治危废经营单位16家,全过程管控危废产生企业898家;排查风险源243家,排查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6处。

三是联控噪声污染,联合公安、城管等七部门开展“为考生送安静”行动,集中检查152次,全市噪声污染投诉大幅减少。四是落实执法巡查,共巡查7112公里,检查河流断面1620个,重点河段1690处,重点水源地160个,重点交通干线、重点场所、场馆2740处,秸秆禁烧627处,实现了“无烟、无声、无污染”的目标。

“2017年,市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342天,同比增加24天,为近3年以来最好水平,位居山东省前列。与2016年相比,重度污染天数减少1天,严重污染天数减少两天,均为2013年以来最少”,这是近日青岛市发布的《2017年青岛市环境状况公报》最新显示的数据,“青岛蓝”已经成为岛城市民享受的新常态。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