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化“放管服”改革 促环保与经济相得益彰
提高舆情应对能力激浊扬清
农家乐污染应由农家治
规范企业环境行为银行要把好“三道关”
一线执法监管应在“双随机”下功夫
莫让赏景成伤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舆情应对能力激浊扬清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不断完善舆情应对机制,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对发现涉及环保的谣言进行及时跟踪、发声、纠正,及时联合公安部门,追究当事人责任。

◆清道夫

最近接连发生的几起事件,让环保成了“背锅侠”。如陕西省西咸新区数十家商混站和预拌砂浆站被要求关停搬迁,实际是因为用地、规划、安全生产手续不全;如网络流传的灶台被贴封条的图片,其实这张封条是在被查封的“散乱污”企业的机器设备上,被人用来恶意抹黑环保督查。再如湖南省郴州市违规设立治污降霾车辆冲洗站,强制收取过路车辆洗车费,实质是借环保之名乱作为、乱收费。

这些事件虽是个案,但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有的地方对国家制定的生态环境政策措施,学习得不深不透,导致出现环境问题“一刀切”的处理方式。比如在“散乱污”企业整治过程中,一些地方对生活服务业、养殖业、地方特色产业等,不问是否符合产业政策、是否符合当地布局规划、是否可以整改到位,就简单粗暴地“一律关停”,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有的地方强调从严执法,却缺少主动帮助解决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等服务,对问题企业一停了之,怠政、懒政问题突出。还有的地方对自身存在的环境问题不能沉下心调查研究,习惯于看材料、听汇报,导致处理环境问题乱作为。

这些环保“背锅侠”事件虽然发生在个别地区,但通过网络媒体传播,经不明真相的网民转发,对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为打好污染攻坚战,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生态环境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对环境问题整改,要以问题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按法定程序有效进行。督促问题整改要分类实施,不得以点带面,不得以个体影响整个行业。对手续齐全、符合环保要求企业的问题整改,采取边督边改形式;对具有合法手续,但环保设施没有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要根据具体问题确定针对性整改措施。

此外,要强化环境政策措施的研究与学习,科学制定符合当地实情的环境治理方式方法,同时不断提高舆情应对能力。这些环保“背锅侠”事件虽然事后得到澄清、纠正、处理,但消除这些社会影响却需要一定的时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不断完善舆情应对机制,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对发现涉及环保的谣言进行及时跟踪、发声、纠正,及时联合公安部门,追究当事人责任。另外,各地要不断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对环境问题的整改方案、整改承诺、整改进度,要向社会全过程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