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化“放管服”改革 促环保与经济相得益彰
提高舆情应对能力激浊扬清
农家乐污染应由农家治
规范企业环境行为银行要把好“三道关”
一线执法监管应在“双随机”下功夫
莫让赏景成伤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9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赏景成伤景

 

◆贺震

被誉为“天空之镜”的青海茶卡盐湖,是许多游人向往的地方。近年来,随着景区知名度越来越高,旅游人数呈现井喷式增长。据统计,2015年景区游客达到130万人次,2017年翻了一番,达到276万人次。

很多游客游览茶卡盐湖,是为了进入湖内拍摄“天空之镜”的美景,所以,下湖体验、拍照成为主要项目。由于湖体的组分是卤水,进入湖内需要穿鞋套,而游客穿过的一次性鞋套随意丢弃,就成了一道不协调的“风景”。

历经千万年形成的美景,有些是自然遗产,有些是自然文化双遗产,往往不具有再生性。我们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也要守护美景,决不能让赏景成伤景。守住茶卡盐湖的美丽刻不容缓。

应本着方便游客、利于管理的原则,完善措施,改进服务。景区管理者应增加环保鞋套租赁点,优化租赁、退还流程,缩短游客耗时。通过短信和景区广播、提示标志等媒介渠道,告知游客不得使用一次性鞋套下湖,引导游客租赁环保型鞋套。对于组团前往的游客,应与旅行社沟通,在游客进入景区前通过导游告知景区管理规定。根据游客流量和分布,科学设置垃圾桶,增派清洁人员,及时清理一次性鞋套等垃圾,消除破窗效应。基于景区承载力,设定单日接纳游客数量上限,实行限额管理。

应加强宣传引导,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游客素质。“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一个游客都是旅游风景的一部分,而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从制度约束到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文明出行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景区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并从细节抓起,进行必要的劝导,引导游客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和文明旅游意识,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自觉在欣赏美景的同时爱护美景。

应多措并举,整治各种不文明旅游的顽疾陋习。当地政府应与景区管理部门组成执法巡逻组,对景区内外售卖一次性鞋套的不法商贩进行及时清理和整顿,从源头上解决游客购买、使用、丢弃一次性鞋套的问题。景区可以通过监控设施监控游客行为,对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施以必要的教育引导,并应视情况予以适度的惩戒。要顺应我国大力推进社会信用建设的大趋势,可建立游客“黑名单”制度,让不文明行为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尽最大努力遏制各种不文明旅游的顽疾陋习,以呵护茶卡盐湖自然之美。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