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淳安首创任前“绿色谈话”制度
强化督查:两区域发现217个问题
生态环境部召开发电行业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动员部署会
中国南非签署政府间气候变化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顾不上蜜月的普查人
江苏督帮结合服务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泰和县改善县域生态环境
深刻领会精神 加快推进落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9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领会精神 加快推进落实
——一论深化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放管服”改革
 

本报评论员

生态环境部日前召开视频会议并下发《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要深刻领会会议和《意见》精神,加快推进,细化落实。

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是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入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效益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必须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适应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建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切实增强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增添动力、激发活力的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才能更好地把改善环境质量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起来。把该放的彻底放出去,把该管的管住、管好、管到位,推动经济走上依靠创新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子,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才能更好地把简政放权和强化监管有效结合起来。通过“放管服”明确职权归属,层层压实责任,严格依法依规监管,依纪依法精准问责,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才能把推动提质增效和实现便民利民有力统一起来。以环评制度改革为企业发展提高效率,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行政、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杜绝“一刀切”为守法企业创造公平,以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和强化信息公开为群众生活办事提供便利,以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创新绿色金融、落实环境经济政策,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通过生态环境领域一系列“放管服”措施的落实,优化公共服务、强化执法监管,为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场从理念到体制的深刻变革,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成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增强能力、提供保障。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