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摩纳哥元首赴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 应用中心考察并出席高级别研讨会
假治污谋私利 系明显乱作为
生态环境部举行2018年第二次纪检干部座谈会暨集体约谈
二仙居旱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排查无盲区 整治无死角
北京再次达标 晋四城排后十
用文学笔触书写生态文明建设风华
污染防治攻坚大局不容干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地文心” 作家团首次调研采风走进山西
用文学笔触书写生态文明建设风华

 

本报记者杨奕萍 王琳琳大同报道 “这次‘大地文心’作家采风活动非常有意义,为作家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环保的好机会。以后将通过文学创作,把生态文学的井深掘下去,打出甜甜的生态之水。”作家叶梅说。

9月6日~9日举办的“大地文心”作家调研采风走进山西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主办、中国环境报社承办。这是生态环境部首次将繁荣发展生态文化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探索生态环境宣传新形式,组织作家深入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聚焦生态亮点、治污重点、文化看点,生动反映生态环保实践。

本次采风活动共邀请叶梅、哲夫、李青松、冯秋子、江小鱼、蒋殊、黄风等我国10位知名作家,深入山西大同、朔州右玉基层一线,就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煤矿塌陷区生态恢复、清洁能源利用、植树造林、垃圾焚烧发电等问题,开展调研采访。

一路行来一路触动。作家们表示,这次采风活动让他们看到了一个不同的大同,对大同的印象关键词由“黑、黄、乱”变成了“蓝、绿、清”。在朔州右玉县,当了解到该县20多届党政领导班子用70年时间带领全县人民种树造林,使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时,作家冯秋子感动得热泪盈眶。她表示,要将“右玉精神”用于自己的写作中,更深层次地思考自然生态问题。作家哲夫表示,今后会继续关注生态环境,做一个生态文学的战士,推动更多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作家魏建军说,对于生态环境来说,生态文学迟到了。作家李青松则呼吁,环境与我们紧密相连,作家要以优秀的文学作品鼓舞人,吸引更多人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