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毒”的出租屋难题待解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申报正式开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创想 青春智汇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申报正式开启

第一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优秀项目《空气洗手装置》外形设计。
第一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优秀项目《空气洗手装置》投入市场试点。
 

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高校青年学子是环保创新的主力军,他们身上承载着绿色未来的美好希望。如何助力他们每一个环保创想的实现,激发他们更多的绿色创新正能量显得尤其重要。继“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第一届、第二届成功举办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后,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于9月10日正式启动,“计划”面向全国高校环保社团、院系科研小组征集奇思妙想又有可行性的环保创新项目,并通过为环保项目提供资金扶持、项目宣传,为环保社团提供能力培训、行业交流等形式,向全社会展示全国高校的环保创新活力,带动更多青年学子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

培育计划,向每一个绿色创想致敬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项目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11月10日,为期两个月。申报作品分为环保生活创新类(有助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的项目及发明)、环保公益创新类(有助改善社会环境问题的研究与行动)、环保科技创新类(有助推动环保科技创新的方案与产品)三大类别,每一个具有环保创新精神的高校社团、小组、个人等均可通过“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进行申报。申报成功后的作品还将进入下一轮投票直通、评审初审、专家复审等环节。

据主办方介绍,与第一届、第二届不同的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特别增加了“积分换礼”环节。参与申报的社团除了可在“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完成日常任务获得积分外,还能邀请小伙伴对其项目进行打赏增加积分,所获积分最终可用于兑换奖励基金与丰厚礼品。对于为何选择以“积分换礼”的形式去传播环保项目,平台负责人表示:“今年‘绿动未来’上线了‘积分兑换及打赏’功能,‘积分’可发挥环保社团发起人与个人参与者间社交货币的作用,‘兑换及打赏’则充当了双方沟通交流的一种形式,用积分进行兑换和打赏,有助于让每一个参与环保的机构和个人都活起来,他们可以参与、可以传播、可以获益,这样就能让环保项目的传播不再局限于环保行业内,而向着全社会去扩散……”除了“积分换礼”外,后期的实践执行也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的一大亮点。“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希望通过“项目执行”环节,提高每部作品的实践性,使每一个参与“计划”的团队或个人,都最大可能地发挥创意的影响力,为环保带去行动和活力。

对于最终入选“计划”的优质项目,主办方将提供高达10万元的资金扶持、长期专项扶持以及项目集中传播支持等丰富奖励,优秀环保社团或个人还将获得专业公开课程培训、著名环保社团实习机会、创业支持等,让更多有想法、有能力又关注环保的高校学子,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切实帮助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绿动未来,助每一个环保脑洞实现

对于每一个可能改变世界的环保脑洞和绿色创想,“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都全力以赴,第一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优秀项目——浙江大学Hèro团队《空气洗手装置》的顺利进入市场使用便是最好的佐证。

我国每年会有15亿吨的水资源用于洗手,这相当于109个西湖,3000万居民的用水量,也是整个上海居民全年的用水量。“能不能用空气洗手?”对此,浙江大学Hèro团队提出“空气洗手”的概念,并研发出第一代产品《空气洗手装置》,而功能上的种种不足却导致其一直无法进入市场试验阶段。在第一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项目申报中,这一项目创新利用高速气流代替水流做污渍溶解的洗手方法让平台眼前一亮,为此,“计划”也对其进行了重点扶持,通过给予研究团队一定的项目扶持资金及专业培训,为项目的正常推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平台第一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的扶持下,Hèro团队对产品在“雾化效果”“降噪散热”等多个核心功能上进行了优化,完成了产品的多次迭代,实现了90%的节水率,并最终顺利制作出空气洗手装置样机,投入多处场景实际使用。

浙江大学“空气洗手装置”环保项目的成功并不是个例,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开放式平台的快递纸箱回收系统》、上海理工大学的《新型外卖环保餐盒的市场化运营》、郑州大学的《地下渗滤系统处理生活污水强化脱氮研究》、三亚学院的《Mangrove红树林保护APP开发》等45个省市117所高校的165个环保创新项目,均在“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的扶持下取得了大幅进展。

“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的启动,也表达出“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关注环保创新领域,挖掘环保创新动力,参与环保行动实践,将环保真正融入到社会的运行中去,实际解决现有的环境问题。 闵婕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