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河南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确保整改到位
强化督查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北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治理
强化督查:两区域发现255个问题
水源地督查:9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别具意义的端午节
放下包袱 轻装前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下包袱 轻装前行

 

黄婷婷

近日,生态环境部机关、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的公告栏上出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发出的一张公告,上面的一项内容引人关注:“有关人员要认清形势,争取宽大处理,主动查找和纠正自己的问题,上交违纪违规所得。”

公告虽然篇幅不长,但分量很重。它是“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期间的一项重要政策宣示,也是一份提醒、一个警示,再次传递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和压力,具有多重意义和目标。

公告彰显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从实践来看,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实施了主动交代违纪问题这一政策后,相关同志受到了从轻、减轻或免于处分,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中央多次强调,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部实行宽大处理,体现的正是组织的关心与爱护。引导干部信任组织、依靠组织,本身也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题中之义。

公告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思想教育,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和道德操守。按照政策要求,在规定期限内主动说清问题并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于处分;对不能主动说清问题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这再次告诫党员干部,必须分清对与错,正确衡量得与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能敞开心扉,纠正错误,就能回归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形成襟怀坦白、光明磊落的良好作风,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放下包袱,才能轻装前行。这样一项政策,本身就是给有关干部一次改进自我、不断前进的机会。可喜的是,自公告发布以来,目前已有部分同志主动向组织检讨了问题。信任组织,就会得到组织的信任;知错就改,说明党员干部重新校准了信仰和追求;回头是岸,就依然有机会实现自我价值、服务于人民。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打出声势,迫切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冲锋陷阵。过去有不足、犯过错的同志,如果能迷途知返,仍可发挥所长,做出贡献,助力攻坚,就依然是好同志。

希望有更多的同志抓住机会悔过自新,早日回归正道!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