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滨州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滨州河流断面水质全面改善
邹平县铁腕治气推动绿色发展
明确攻坚目标 压实治污责任
实名举报最高获5000元奖励
开展绿盾行动 剑指违法行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环保督察“回头看”倒逼环境质量提升
滨州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报通讯员刘士清 袁东

全市共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34个,现已完成整改20个;接到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32个,现已完成整改22个……这是山东省滨州市政府日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2017年度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时提到的数据。

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滨州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贯彻国家和山东省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决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建立完善生态环保相关制度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环境改善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举一反三,整改督察反馈问题

滨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县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环保工作;乡级党委、政府每月至少研究一次环保工作,切实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各级政府每年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环境质量情况、环保工作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接受工作监督,促进工作落实。

滨州市坚持把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倒逼整改质量提升,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要求对已经完成整改的抓紧销号,对正在整改的加快整改进度,所有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为统筹兼顾,滨州市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与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黑臭水体整治等系列环保专项督查行动发现的问题一并整改。认真筹备做好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紧盯重点问题,瞄准关键环节,倒逼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滨州市不断建立完善生态环保相关制度体系,结合全市实际制定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体系。建立完善环境风险联防联控、生态红线等相关制度。

2018年,滨州市完成市域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方案,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保障。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就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加强督导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等提出明确要求。

凝心聚力,打好十场标志性战役

为认真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部署,滨州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指挥,市委常委、分管副市长担任副总指挥的总指挥部,动员全市上下全力打好10场标志性战役。同时,成立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等10个专项指挥部,抽调人员实行

集中办公。

滨州市要求各县区和攻坚战役指挥部列出任务清单、做好任务分解,逐项明确具体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按照清单抓落实、抓调度、抓督导,部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滨州市密切关注国家、山东省蓝天保卫战目标,加码要求,主动对标,积极调整落实。对《滨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进行修订完善,并推进实施。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进驻以来,滨州共发现问题32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滨州市认真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保好水、治污水、除臭水、用中水,围绕2018年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在狠抓减排的同时,抓扩容,提高水生态系统接纳和净化能力。全面开展清河行动“百日攻坚”,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水十条”确定的各项任务。

滨州市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编制水污染防治工作达标方案,全力抓好重点河流和断面综合整治。开展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集中治理,全市10个省级以上集聚区已全部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并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控装置。着力解决河流断面水质反弹问题,各县区严格落实超标即应急机制,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整改落实,实现限期达标。

此外,滨州市建立健全全市水、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领导机构由分管市长挂帅,32个部门和10个县区负责人为成员,综合协调解决行动计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学法用法,营造全方位宣传态势

为做好环境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滨州市结合法治建设,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培训活动。

滨州市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主题,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落实环境保护职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态势。让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更好地知法、遵法、守法、护法,真正把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最严的问责制度落实到位。

在坚决贯彻落实“大气十条”和“水十条”的基础上,滨州市根据国家和山东省统一部署,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推进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组织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调研,为全市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做好基础性工作。

为加大舆论引导力度,滨州市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作用,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10场标志性战役,加大解读力度,及时报道工作进展。结合市人大组织开展的“滨州环保世纪行”活动,邀请媒体对徒骇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了集中采访,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同时,滨州市积极利用新媒体,沟通民意,收集意见和建议,拉近了与广大网民的距离。

围绕环境宣传教育,滨州市通过环境日、摄影展、环保开放日等形式,加大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社会公众环境意识明显增强,对环保的关注度、参与度明显提升。

在环境信息公开方面,滨州市及时将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饮用水水源地整改和大气强化督查等信息,通过报纸、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既接受公众监督,又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