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宁夏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党政“一把手”亲自定方向理思路划重点
强化督查:两区域发现204个问题
水源地督查:101个问题正在整改
做实“一个贯通”和“五个打通” 推进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普查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莫让“乡情”变了味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乡情”变了味道
——孟伟严重违纪案件剖析(一)
 

本报编辑部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叙叙家乡情,说说家乡话,同乡之间怀着故里情怀的交往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乡情”伸向公权力领域,超过正常人情往来界线,就会滋生种种腐败,“乡情”也就变了味道。

2017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2018年3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的问题及线索移交有关国家机关处理。

纵观孟伟的腐败堕落事实,他与某公司董事长假借“同乡情谊”之名进行的利益输送和权钱交易最为突出和典型。

与很多“落马”的党员干部一样,孟伟热衷于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所谓的“家乡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在自己的分管领域对“老乡”给予特殊“关照”。

在担任中国环科院院长期间,孟伟长期利用职务便利和在环保科技领域的影响力不遗余力地为家乡某公司提供帮助,也正是近十几年来,该公司在全国各地野蛮生长。

2006年前后,中国环科院承担了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中的“循环经济共性技术研究项目”,向来自诩深有家乡情怀的孟伟联系了青岛作为依托城市。

在该公司完全没有科研团队和科研能力的情况下,孟伟通过他的大学同学推荐,安排了该公司承担了其中的两个子课题,拨付的科研经费数额仅次于青岛海尔集团,位居第二。

尝到了甜头,该公司董事长打着同乡的名义,和孟伟开始拉近关系,共谋利益。

2008年春节前,该公司董事长到孟伟办公室拜年,称“按我们老家的规矩,过节要看望‘大哥’”,送给孟伟大额“礼金”。他交代,孟伟为该公司争取到科研课题后,都会按比例作为回扣“感谢”孟伟。

从家乡的一箱海鲜,到一筐老家的蔬菜,到春节前到北京送个礼金红包,该公司送礼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所谓的“感情”越来越深。孟伟没有意识到这是“无事不登三宝殿”,看似人情往来,实则另有所图,他也一步一步被所谓的“感情”和利益套牢。

以帮助家乡企业发展为幌子,孟伟一路为该公司“保驾护航”,收受巨额贿赂,谋利事项涉及科研项目分配、工程承揽、企业经营等多个方面,甚至在该公司因严重污染环境被查处时,还主动出面说情,为其逃避处罚提供帮助。

事实上,同乡情谊之所以会演化成为“乡情腐败”,根子还是出在了党员干部自身身上。剖析孟伟的严重违纪事实可以看出,如果党员干部党性弱化,宗旨意识淡薄,权力观扭曲,将分管领域看作自身领地,将公权看作私器,终将被滥用的权力和私心吞噬。

同时,思想观念产生偏差,把为同乡谋取私利、大开方便之门看成是讲义气、重感情、不忘本的表现,将个人私情置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也是孟伟最终跌入“无颜见江东父老”境地的原因。

以同乡之名互相勾结,实现利益均沾,将腐败利益链条内部的“官商勾结”包装成为“老乡情谊”,将以权谋私的行为当作“家务事”来看待,“理所当然”用所谓市场经济进行“等价交换”,最终等待孟伟的只有法律的严惩。

要牢记底线、坚守原则,过好“乡情关”,不能将个人私情置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孟伟案再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不以亲疏远近而违公义;不因人情所困而徇私枉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家乡人民的骄傲。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