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何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图片新闻
莒县大力推进城市污水处理
七里沟的“变迁”
北京将实现湖长制全覆盖
广元发布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里沟的“变迁”

 

◆本报通讯员叶相成

“小时候我们一群小毛孩儿经常下七里沟河道里玩耍,后来读初中、高中时河水变黑变臭不能亲近,现如今河水又恢复良好。”近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东城开发区茅箭堂村四组村民杜加俊感慨地说。

记者了解到,七里沟上起张湾区七里桠村,下至五一厂,因其流域沟长大约7里,七里沟由此得名。

七里沟水质是如何“变迁”的?十堰市茅箭区南调办主任王传润领着记者来到刘家沟上游,指着一个垃圾渗滤液收集池介绍说:“原因就在这儿,这里渗滤液氨氮超标,高达160mg/L,每天约300吨污水流出,下雨高峰期时可达500吨。”

记者了解到,刘家沟垃圾填埋场于10多年前封场。为了治理垃圾渗滤液污染,十堰市曾在垃圾渗滤液收集池下方建设一座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但处理效果不甚理想。后来环卫部门又铺设了一套管网,但管网破损后又直排刘家沟。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国家黑臭水体督查小组深入十堰实地勘查,将其列入黑臭水体。

“过去刘家沟的水是不流入七里沟的,林荫大道2号线的建设,致使刘家沟河流流向改变,汇入七里沟。”王传润说,为改善七里沟水质,他们斥资300多万元,从刘家沟入手,花了两个月时间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

记者从刘家沟上游往下走,但见沿途水泥沟渠与坡壁一直延伸到沟底。“这是我们新修的沟渠与坡壁,为防止山洪冲毁管道,我们将管道全埋在坡壁下,约两米深。”项目施工方——湖北瑞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陆付义说,我们还将对新铺设管道进行GPS坐标定位,以防止后来有项目在此落地时破坏管网。

“这种管材内塑外钢,防腐防锈,加上运费1米达300多元。”陆付义指着公路边一小堆尚未用完的管材介绍说,“这种管材使用寿命可达70年,能满足垃圾渗滤液污水30年~50年消除殆尽要求。”

在刘家沟沟底,一堆高约六七十米的土坡挡住了去路。“这里便是林荫大道2号线堆土方。”王传润说,他们最初准备建一个泵站,将污水抽上去后再转接入七里沟市政管网,但每年要花费数十万元的提升费用。

后来,他们派人深入堆土方下部的暗涵勘察,发现可以铺设管网。这一暗涵长约1.5公里、高1.5米,人员只能弯着腰进出,里面不少地方还有曲折与坡度等,铺设管网难度极大。

“这既是一项技术活儿,又是一项苦力活儿。”陆付义说,暗涵又矮又长,且里面没有一丝光亮,担心里面缺氧,施工前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并为每名施工工人购买了100万元的人身保险,以防发生不测。

为防止缺氧,他们添置了4台鼓风机对暗涵进行全天候通风;为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增加人手,实行“三班倒”。通电、通风、通讯、拆旧管、铺新管、水泥包封……经过50天紧张施工,最终他们将管道通过暗涵接入市政管网,刘家沟污水汇入七里沟现象彻底消除。

绕了一个大圈,记者来到林荫大道2号线堆土方下方的七里沟,但见一台挖土机正在河道里清理淤泥。

“我们的目标不只是为了消除黑臭,还要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王传润说,“目前我们正在对七里沟下游实施河床清淤”。

王传润表示,他们还将通过小微污染治理,清除一家一户水污染;将建一座处理能力达700吨/日的污水处理站,前端建一个生物滤池,后端建一个荷花塘,通过沉水植物吸附作用,进一步消除氨氮污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