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山”不再是“火山”
每一个突发事故现场都是他的战场
滦县乡镇环保所成监管“尖兵”
乐平10月淘汰黏土实心砖落后产能
义乌将开展生态环保竞赛
图片新闻
淮北破解农村垃圾治理难题
西双版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一个突发事故现场都是他的战场

李恒庆(中)与同事在污染源现场开展监测工作。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

一米八的瘦高个,戴着一副黑边眼镜,平头短发,既文质彬彬,又沉稳干练。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室副主任李恒庆,2003年从山东省师范大学化学专业一毕业,就选择了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进入了环境监测岗位。

从事环境监测工作,不仅要登高测烟气,徒步采水样,在实验室里检测样本,还要时刻准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承担应急监测任务。一旦有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现场”就成了李恒庆的“战场”。

在一次黄河水质污染事件应急监测工作中,李恒庆主动承担了最危险的东明刘庄断面采样工作。

当时正值腊月,寒冰刺骨。开展加密监测后,由每天4次变成了每小时1次,连续24小时不间断进行。每次采样,只能坐着没有任何安全设施的平板船前往。河面风急浪大,采样器的水洒到船里,不一会就结成冰。采样回来,手脚全部冻麻木,大半天才能暖过来。

就这样,李恒庆奔波在采样点位和实验室之间,连续工作了5天4夜,最终圆满完成了黄河水污染事件应急监测任务。

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开展督察工作,李恒庆被抽调至山东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工作。

在核实抽查的案件时,李恒庆一丝不苟,一查到底。在一家上报为“停产整改”的企业,从厂区外面看貌似已停产,但是凭着敏锐的直觉,他认为有猫腻。通过进厂触摸机器温度、查找相关生产资料,断定企业几个小时前仍在偷偷生产。在无可辩驳的证据面前,企业负责人低下了头,承认没有停产整改。最终,企业被严惩并停产整改。

15年的历练,让李恒庆从当初的懵懂小伙子,变成了环境监测业务骨干。

作为主要负责人,李恒庆参与制定了《固定污染源废气 低浓度颗粒物的测定 重量法》(DB37/T 2537-2014)等4项标准。他带领同事参考美国、欧盟相关标准,在我国现有标准、规定和监测站实际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山东省实际情况和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深入研究和完善,全心全意扑在标准制定和现场实际验证上。山东省率先在全国建立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监测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空白,被生态环境部和全国多家省级监测单位借鉴使用,并广泛应用于全省超低排放污染治理的跟踪监测和日常监管工作中,在推广超

低排放治理技术、加强大气环境监管中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2015年12月,这项技术体系荣获2015年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并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谁能想到,在这背后,李恒庆一直顶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那段时间,李恒庆的妻子患病必须住院手术。一边是繁忙的工作,另一边是最需要照顾的妻子,李恒庆分身乏术。然而,同为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妻子,却体贴地叮嘱李恒庆要专心工作。他只好把深深的内疚和亏欠藏在心底,让老人照看妻子。

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室的徐标告诉记者:“李主任妻子住院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他也没和同事提起过,后来出差途中我们闲聊要不要二胎,他不小心说漏了嘴,大家才真切感受到他是多么不容易。因为编制标准需要经常去现场实际验证,他每次只要接到命令都是拎包就走,从来没有二话。”

“忠于职守,善于学习,勇于担当,廉洁奉公”,是李恒庆的追求,也是山东环保的精神,他们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民生活更幸福不懈奋斗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