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启动年度第二批环保督察
试点餐饮企业告知承诺管理
杨浦区编制应急减排措施清单
加强生态环保铁军建设
水岸联动,根治雨污混排顽疾
入户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启动年度第二批环保督察
对抓生态环境保护流于形式、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的干部严肃追责
 

◆徐璐

上海市2018年度第二批环境保护督察日前全面启动,此次上海市成立3个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静安区、徐汇区、宝山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目前,各督察组已转入下沉督察阶段开展工作。

今年7月,上海市对黄浦区、闵行区、松江区开展了第一批环保督察,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悉,上海市第二批环保督察的对象主要是各区委、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将对部分街镇、工业园区进行督察。督察内容包括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等方面的情况。

根据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第二批环保督察将对抓生态环境保护流于形式、失职渎职、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一追到底、终身追究。

第一阶段累计交办信访举报528件

3个环保督察组进驻后分别召开了督察进驻会议,环保督察工作全面铺开。督察组有条不紊地推进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举报、走访问询等第一阶段各项工作。

静安、徐汇、宝山3区全力配合市环保督察工作,严格落实立行立改要求,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同时,在各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上海市环保督察专栏”,公布环保督察期间举报受理电话和邮政信箱,畅通举报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更新督察工作进展等重要信息,积极鼓励群众广泛参与监督。

各督察组在有序推进第一阶段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了下沉督察的准备和摸底工作。

第一督察组(静安区)聚焦静安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事项,现场回访了14个中央督察期间受理的信访问题,均已整改。

第二督察组(徐汇区)成立4个下沉小组,围绕资料调阅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扬尘污染治理、危废处置、VOCs治理、餐饮油烟治理、加油站油气回收等多个方面工作,拟定了现场核查方案,明确了重点核查点位。

第三督查组(宝山区)分两组到铁力路新老沙浦河、泰和污水处理厂施工工地等7个点位,现场摸底核实,初步掌握了河道雨污混接、污水直排等问题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情况。

目前,第二批环保督察第一阶段工作已收官,全面进入第二阶段下沉督察。据统计,督察第一阶段,3个督察组累计交办群众信访举报528件,责令改正89件,立案处罚61件,拟处罚款1060.38万元。

以污染整治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教育

下沉督察阶段,3个督察组结合各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点面结合开展下沉督察。各区委、区政府积极推动督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以环保督察为契机,以各区污染整治典型、环保先进事迹为案例,积极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环境意识。

第一督察组下沉静安区彭浦镇核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件整改落实情况;下沉曹家渡街道核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情况;下沉芷江西路街道核查新发证照餐饮企业投诉处理情况。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餐饮油烟扰民问题,静安区通过微信、微博平台作了专题报道,对餐饮油烟污染防治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和规范指导作用。

第二督察组调研了徐汇区滨江西岸的开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情况。各督察小组下沉凌云街道、长桥街道、徐家汇街道,与街道环保干部及相关居委会代表进行座谈,对中央环保督察点位和群众环保投诉点位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徐汇区通过微信、微博平台专题报道了凌云街道梅陇三村“绿主妇”团队的环保先进事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第三督察组调研了宝山区蕰藻浜水环境治理和沿河两岸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检查了蕰藻浜两岸堆场、码头及虎林垃圾中转站等点位。各督察小组下沉杨行镇、大场镇、高境镇、淞南镇和宝山工业园区,检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涉及事项、“两违”企业、新农村污水处置点、建筑垃圾堆放点、工地扬尘、黑臭河道等治理情况。宝山区通过微信、微博平台集中报道了宝山区对餐饮烧烤油烟扰民、街边垃圾带等贴近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整治实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