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启动年度第二批环保督察
试点餐饮企业告知承诺管理
杨浦区编制应急减排措施清单
加强生态环保铁军建设
水岸联动,根治雨污混排顽疾
入户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岸联动,根治雨污混排顽疾

 

◆周浒

泰晤士小镇位于上海市松江新城的核心区域,是一个具有居住、旅游、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大型社区。自然流畅的道路系统与优美的河道有机结合,悠闲的情调和美丽的景色引得游客纷至沓来。但随着商业不断发展,旅游观光人数剧增,污水管网日渐老化,小镇内部分河道雨水排放口不时流出黑臭污水,居民投诉日益增多。

昔日的生态小镇为何成了投诉“热门”?上海市环境监察总队将环保大调研地点确定为泰晤士小镇,探索小镇的“重生”路径。

雨污混接,污水管网“压力山大”

泰晤士小镇占地面积约一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现有12个居住小区和1个商业区,商业区有商户258家。

经过调研发现,小镇河道雨水管排放黑臭水体主要由于小镇内雨污混排所致。经排查,小镇区域内共有26家商户将生活卫生间和洗涤盆污水管接入雨水管道;54家商户存在不同程度的餐饮废水排放不合格现象。

同时,区域内管道维护不到位。雨污水管道出现结构性破坏、管道沉降、接口损坏等一系列问题,其中主环路雨污水管存在障碍物50处、破裂19处、渗漏8处、变形41处、错位3处、洼水两处。此外,雨污水井内污泥沉积层已压实,厚度达20厘米。

多方联手治理,重塑“水清岸绿”

调研中,上海市环境监察总队与松江区环保部门等有关部门相互探讨、共商对策,期望尽快还群众一个“水清岸绿”的美丽小镇。

今年年初,经房地产开发公司、街道、区水务局多方协调商讨,认定将泰晤士小镇的公共区域定义为内公共区域,由松江新城公司负责泰晤士小镇雨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完成改造后,将管道管理权移交区水务局,内部道路、绿地管理权移交区政府。

今年5月,新城公司向区水务局报送了小镇雨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可行性报告,并开展了评审、立项、招标等工作。目前,项目已启动施工,预计11月竣工,12月完成验收,届时雨水管排放黑臭污水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污染治理要从源头做起,治理黑臭河道要从岸上做起。改造完成后,松江区水务局将负责泰晤士小镇内公共区域管道的维护管理工作。区环保局也将召集餐饮业业主进行环保规范宣传,同时做好执法工作,保障雨污分流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