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绍兴给产污设备配上“身份证”
图片新闻
迪庆创建全国最美藏区
技术+创新让监管更高效
苏州污染防治攻坚再加码
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启动
北京顺义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上饶部署“放管服”改革工作
大连启动农用地土壤“体检”
最大程度释放生态红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未经审批擅自增加产污设备怎么管?
绍兴给产污设备配上“身份证”

 

本报通讯员江帆 见习记者朱智翔 记者晏利扬绍兴报道 虽然环评批文上规定了企业排污总量,但现实中却常遇到企业未经审批擅自增加产污设备。对此,浙江省绍兴市探索推行产污设备牌证式管理模式,为产污设备配上“身份证”,让监管更便捷全面。

如今,产污设备牌证式管理这项新的管理措施正在绍兴市柯桥区纺织印染行业进行试点,经过行政审批的合法定型机,都会获得一个二维码。截至目前,已有12家企业的300台定型机贴上了二维码。

据了解,二维码的电子后台,记录了包括设备出厂时间、设备型号、生产厂家、审批年限以及处理工艺等信息,相当于设备的“身份证”。

产污设备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物的设备。绍兴市仅环保重点企业就有近700家,产污设备数量庞大,因此对这些产污设备进行监督管控,做到源头精准控制,是实现总量管控的一项重要举措,而牌证式管理便是为监督管控产污设备推出的新机制。推行牌证式管理后,绍兴将逐步对全市产污设备进行摸底调查,一一贴上环保身份标签。

产污设备贴牌后,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可以在日常检查中随机抽取定型机扫码,核对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此外,每年还将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对产污设备牌证信息进行维护管理,对新增合法设备补牌,对老旧淘汰设备销牌,对改造升级设备更新信息。

下一步,绍兴下属各区、县(市)将根据各自产业特点,选择辖区内数量较大的通用设备进行贴牌。同时,与产污设备相配套的治理设施,接下来也会纳入牌证式管理。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