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精准发力严执法 勇于创新铸精兵
行政处罚督促履行催告书送达公告
一场临时加时的审判
人民陪审员如何选任?
新余立法防治畜禽养殖污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发力严执法 勇于创新铸精兵
——福建省三明市环境执法大练兵纪实
图为执法人员在雨夜开展“测管联动”行动。
三明市环保局供图
图为执法人员在深挖排查污染物。
三明市环保局供图
 

9月的八闽大地,骄阳似火。在福建省率先消除劣Ⅴ类水的三明市,“为荷而来”的中外游人如织。因来这里,可以喝到甘甜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行走在森林覆盖率高的城市绿道中……

今年上半年,三明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荣获6个全省第一: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9.4%,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在全省9个设区市排名第一;泰宁、将乐、建宁、清流、明溪、大田、宁化进入全省58个县级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十名,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市1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均符合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环境功能,水质达标率为100%,全省并列第一;全市18个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64项监测指标均符合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达标率100%,全省并列第一;小流域考核的110个断面,Ⅰ类~Ⅲ类水质断面为104个,比例为94.55%,全省第一;在全省第一个(去年底)消除劣Ⅴ类水。

6个全省第一佳绩的取得,是三明环保人强化练兵、精准发力,勇于创新的结果。

强化练兵,烈日下扛着仪器攀爬

今年环境执法大练兵以来,三明市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针对辖区内部分企业环保设施不齐全、运行不正常等现象,在去年成功探索“测管联动”机制的基础上,继续打破以往执法队伍“单打独斗”的格局,与监测人员联合行动,对辖区内有关涉气污染企业开展集中行动,强化练兵,成效凸显。

8月22日12时许,虽时值夏末,但南方气温仍高达35℃。三明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顶着酷暑,放弃午休时间对尤溪县金鼎新型建材厂开展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这家工厂涉嫌利用三通管道偷排未经处理的烟气。

为进一步固定证据,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当地环境监测部门开展“测管联动”行动。炎炎日正午,汗滴脚下土。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不顾烟囱散发的滚滚热浪,扛着仪器一步一步向上攀爬。通电、开机、调试、监测、读数、记录……在数十米高的镂空的站台上,他们熟练地完成了一系列规定程序,依法对这家工厂通过三通管道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依法对其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等待这家工厂的将是高额的罚款和对相关责任人的行政拘留处罚。

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他们紧紧抓住机遇,强化组织领导,动员全员参与,积极探索“测管联动”模式,主动开展“雨夜执法”“错时执法”行动,利用台风天、节假日突击检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至目前,已办理适用四个配套办法的案件163起(其中行政拘留25起,限产停产38起,查封扣押99起,按日计罚1起);共罚款企业320家(次),处罚金额1721.2万元。

精准发力,奔赴边远山区排查

“精准发力严执法,让违法排污无藏身之地。”是三明环保人今年大练兵中的口号,他们不但说到了也做到了。在总结以往大练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他们主动出击,具体落实,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不舍昼夜、不畏艰苦,查管路、撬井盖、钻阴沟、顶烈日、战酷暑、爬高空,并积极奔赴深山老林、边远山区排查检查,形成了强大执法阵势,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4月9日凌晨1时许,他们利用夜色掩护,连续作战7个小时,查实了福建格利尔印染有限公司利用双暗管排放高浓度废水的违法行为。这家公司被罚60万元的同时,相关责任人李某禄被处7日行政拘留处罚。

又如7月26日,他们在对大田县奇峰矿业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这家公司尾矿库下游山沟有尾矿砂外排痕迹。

面对企业的“解释”“借口”与故意遮掩,他们始终坚持自己的判断,积极寻找证据。这家公司尾矿库地形险要,道路泥泞不堪,稍不留神将会摔下悬崖峭壁,执法人员毫不退缩。为了把问题查实查清,他们充分发扬刨根问底精神,披荆斩棘、紧抓石壁,一遍又一遍地对相关管道、设施及其周边山沟进行全面检查。

经过数小时排查,一根以清水池为掩护、以清水管为暗管的偷排管道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在一系列铁证面前,这家公司相关负责人终于低下了头,承认了通过人为控制潜水泵止水阀偷排含重金属污染物的违法行为。目前,三明市环保局已对这家公司涉嫌的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立案查处。

敢于创新,四级网格纵横交错

作为福建省重要工业基地,三明市集聚了全省最大的钢铁、化肥、造纸、化纤等生产企业,当前仍有部分企业环境保护主体意识不强,守法自觉性不高,违法排污现象时有发生,执法环境相当严峻。

在执法大练兵中,三明市不断加强人力保障,整合力量与资源,着力强化部门联动,结合“散乱污”“绿盾”“清废行动”“饮用水源地”“畜禽养殖”“清水蓝天”等专项行动,全力朝着“练精兵、创佳绩、争先进”的目标前进。他们积极发挥网格监管优势,按“沙溪、金溪、尤溪”流域在全市12个县(市、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环境监管网格体系,组织上下流域互查、不同流域交叉执法检查,将大练兵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近年来,他们全力推进新环保法的贯彻落实,率先在全省查处了首例环境污染犯罪案、首例行政拘留案、首例在线监控弄虚作假案、首例未按要求公开环境信息案,开出了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全省最大的按日计罚环保罚单,先后有5起案件被列入生态环境部的典型案例。

5月22日,生态环境部在重庆召开全国环境执法工作会议,表彰2017年度全国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表现突出个人,三明市环境监察支队继2016年之后,再次获得全国表现突出集体称号,上台接受表彰。生态环境部在总结2017年度全国执法大练兵工作时,多次表扬了他们的创新和做法,并充分肯定了他们在“清废行动2018”专项督查中所取得的成绩。

执法大练兵,使他们成为福建省环境执法中被百姓称为“破案快手”的一支精兵。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