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今年第二批环保督察进驻结束
“垃圾分类课”走进暑托班
以“美丽建设”补齐环保短板
图片新闻
长宁区公交站使用电子墨水屏
青浦区成立河湖管理事务中心
金山区推桥长制守护古石桥
全力以赴保障场馆空气质量
虹口区推进监测服务社会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今年第二批环保督察进驻结束
三区共计受理举报940件,已办结861件
 

◆蔡新华 徐璐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环保局获悉,上海市今年第二批环保督察进驻期间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各督察组对静安、徐汇、宝山3个区所有街镇(园区)开展全覆盖下沉督察,期间重点关注了各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对3个区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突出环境问题处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督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成效。

据统计,督察进驻期间,督察组共计与12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其中区级领导32人、部门和街镇主要领导88人。累计召开座谈会42场,调阅资料700份,现场检查点位955个,交办问题线索950个。

督察组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的查处,要求3区边督边改、即知即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累计向3区交办有效举报940件,已办结861件。督察期间,3区合计责令整改企业429家,立案处罚337家,共计罚款4026.5万余元,对7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关停26家,约谈147人。

层层推进精准发力,全面督察一个不漏

各督察组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在3区的大力配合下,结合工作实际,灵活运用各种方式方法,促进环保督察提质增效。

第一阶段,督察组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调研座谈、受理举报等方式开展区级层面督察,掌握了被督察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状,梳理出了若干问题线索。

第二阶段,督察组通过暗查夜查、调查问询、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下沉督察,坚持街镇全覆盖、环境要素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全面摸清被督察区环境状况,以问题为导向,对重要问题线索开展针对性补充调查、梳理完善,确保高效督察、精准发力。

静安、徐汇、宝山3区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工作,分别成立了督察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环境检查,牵头落实督察整改,主动查漏补缺,推动环境问题解决。

据介绍,静安区各部门全力支持配合督察工作,积极探索“行政+检察”执法新模式,引入检察院执法力量参与环境管理,一方面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另一方面切实增强了对监管对象的执法威慑力,推动有效落实环境管理要求,推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徐汇区各部门和街镇认真对照督察组提出的问题,按照督察组要求,全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和部署,加大整改力度,落实到人、落实到项、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

宝山区各部门、各街镇园区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自查自纠,做到真解决环境问题、真消除污染隐患、真服务民生保障、真体现作为担当,开展扬尘、垃圾、中小河道、“两违”项目防回潮及待拆地块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以督察工作实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环保行动深入推进,即知即改成效显著

在第二批环保督察进驻工作临近尾声前,3个督察组仍不停歇,深入推进督察工作。

第一督察组(静安区)分别就扬尘污染控制行政执法、建筑装潢垃圾、餐饮油烟扰民和机动车尾气等问题,对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区环保局、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开展问询谈话,共计17人(次),共制作问询笔录9份。督察组补充调查取证,完成问题和案卷整理,查阅资料,梳理问题线索,对线索情况进行了汇总归纳。

第二督察组(徐汇区)组长孙建平与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实地调研查看了餐饮业投诉集中的田尚坊商业中心。调研时,孙建平指出,一方面要对违反环境法律法规,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开展整治,同时要注意开展调研,学习一些商业体的好做法,在业态调整中引进餐饮企业时优先考虑烹调方式环境友好型的企业或商户。同时,督察组分4组就建设工地扬尘监管、工业及汽修行业VOCs治理、餐饮店油烟清洗装置的安装及清洗等问题,对区环保局、区建交委、区绿容局等35个有关部门进行了问询谈话,并对各部门提交的材料进行了审阅。

第三督察组(宝山区)召开工作例会,研究督察反馈意见,部署收尾工作,根据督察问询情况和前期收集梳理的材料,制作问责案卷,并要求要严格遵守督察纪律要求,做好和宝山区的交接工作。同时,督察组开展点位补充调查和“回头看”,前往杨行、吴淞等街镇,实地督察龚家沟和吴淞工业园区厂中厂的环境情况。

据上海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环保督察进驻结束后,督察组还将对督察过程中了解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形成督察报告反馈被督察区。对已经交办、待查处落实的群众投诉举报问题,督察组将督促3区持续推进边督边改工作,确保群众投诉举报的环境问题能够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公开到位、问责到位。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