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今年第二批环保督察进驻结束
“垃圾分类课”走进暑托班
以“美丽建设”补齐环保短板
图片新闻
长宁区公交站使用电子墨水屏
青浦区成立河湖管理事务中心
金山区推桥长制守护古石桥
全力以赴保障场馆空气质量
虹口区推进监测服务社会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轻光污染 推广成本低
长宁区公交站使用电子墨水屏

 

本报讯 上海市长宁区北翟路汤更浪站公交候车亭,近日多了一块环保电子墨水屏。32英寸电子屏上,白底黑字清晰醒目,显示着天气、站名、多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时间等信息。

据介绍,这块简洁朴素的墨水屏还有4个优点:能耗小、节能环保;与目前主流的LCD、LED和OLED屏幕相比,成本较低;推广方便,由于无需额外铺设供电设施,特别适用于缺电的公交站台;而且,它还为防治新型“城市病”光污染带来了新思路。

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已有1285个公交站点可提供车辆到站预报信息服务,但由于供电条件受限,市区还有不少站点无法使用信息预报屏。为了让更多信息屏“亮”起来,公交集团动足脑筋,反复尝试寻找新技术。运用太阳能充电及双电池供电的墨水屏应运而生,尤其适合在缺电的公交站台推广使用。

他介绍道,上海的公交电子站牌主要有LED、OLED和LCD3种形式。公交候车亭大多采用LCD和LED站牌,两者共同缺点是能耗较高。无电公交站杆采用太阳能+OLED显示屏,功耗低,但阳光下影响观看。3种形式都需要铺设电力线路为显示屏供电。相比于3种主流显示屏,新型墨水屏在安装成本和节能降耗上,都具有明显优势。

“新技术将逐步推广到全市更多公交站,并优先在进口博览会重点区域安装测试。”据透露,上海年内计划在中心城区建成1500个站杆预报屏(13英寸)和1000个站亭预报屏(32英寸),2019年还将继续扩大墨水屏的覆盖率。

LED显示屏近年来发展迅速,逐渐取代了传统广告牌,在大街小巷缤纷闪烁。其最大优势是高亮、高刷新率,却也带来了光污染的烦恼。显示屏的块头越来越大、亮度也越来越高,乍一看效果酷炫,稍稍看久,眼睛便觉不适。

公交站台出现的新型墨水屏,不但在能耗方面节能环保,而且素雅温和的显示效果同样绿色,不失为一种合理可行的防治光污染的措施。李星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