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执法监测假期不放松
七个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天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陶瓷和有色冶炼明年起需持证排污
东丽区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
9月创开展监测 以来单月最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市副市长带队检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
环境执法监测假期不放松

图为国庆假期期间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监测团队技术人员在研究空气质量预报相关工作。 郑乃源摄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

国庆休假期间, 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与市区环保干部职工深入第一线检查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情况,为全市的蓝天白云保驾护航,全力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开门红。

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是天津市启动实施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第一个攻坚周, 10月2日,孙文魁深入静海区巨兴橡胶制品公司、独流减河大堤断面和团泊湖湿地,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等环保重点工作开展现场检查。

孙文魁要求,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加大治理力度,确保圆满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要以工业污水、农业污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为治理重点,全力提升水环境质量;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提升全市湿地生态系统质量,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执法不间断:严查“散乱污”企业

为应对10月4日~5日的一轮区域性不利气象条件,10月3日,天津市环保局向各区发送关于具体应对措施的通知。

10月4日,市区两级环保部门严格督查检查,确保措施落地见效。为严防“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执法人员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突击检查了宁河区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3家和津南区4家关停取缔类“散乱污”企业。重点核查了“两断三清”措施的落实情况及空置厂房、车间的使用现状。经检查,7家企业均已做到“两断三清”,厂房清空,无生产迹象。执法人员现场已要求属地街镇及区环保局要继续加强对“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强化部门联动,巩固整治取缔工作成果,坚决防止回潮反复。

10月4日,市环保局机动车检控中心对南开区崇德园施工现场8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执法检测,责令施工单位对冒黑烟机械立即撤场。同时,对南开区迎水道壳牌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及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抽查,确保节日期间油气达标排放。

国庆假期期间,天津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还分别赴宁河区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滨海新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武清区大黄堡自然保护区、静海区团泊自然保护区进行自然保护区专项现场执法检查。

10月7日,市环保局会同静海区环保和综合执法部门对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巡查。随后,执法人员检查了位于静海区团泊镇的天津兴煜化工厂、天津市学瑞铸造有限公司、天津市茂源纸业有限公司、天津浩瑞祥塑料厂4家“散乱污”企业。经查,上述4家企业均已实现“两断三清”,无生产迹象。执法人员要求属地街镇进一步加密对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的巡查频次,切实加强对“散乱污”企业的监管。

监测不停歇:持续开展空气质量预报

国庆假期期间,有许多的环保人依旧坚守工作岗位,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大气监测团队就是如此。大气监测团队负责人唐邈告诉记者,假期期间,大气监测岗位需保证每日值班人员至少5人,包括带班领导、预报员、日报员、数据值守人员和站点运维人员各一人。如遇突发情况,则需临时抽调人员随时待命到岗。

假期里,每天早晨不到6点,伴随着当天第一条预报信息的报出,大气监测团队值班人员一天的忙碌工作就拉开了帷幕。他们每天需要开展至少4次预报会商,对全市30多个监测点位、7000余条监测数据逐一审核、评价,对分钟级别监测数据24小时盯守。运维人员则需要每天对全市北至蓟州区、南到滨海新区大港的站点进行运行维护,驾车里程超过300公里。

大气监测团队每天的忙碌,最终转化为帮助全市人民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的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帮助管理部门决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具体举措的各类报告,帮助督察执法人员发现大气污染问题的监测数据异常提醒……

据唐邈介绍,每天完成晚上8点的预报会商后,预报员还要总结一天的污染态势,并与转天预报员交接工作,离开单位时基本都在晚上10点以后。而数据值守人员则需要坚守到第二天上午交接后才能休息。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