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仍有五大难题待解
罚款1.2亿元 拘留137人
执法规范不规范?实时评议零距离
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公示
假期无休 查看现场
北京房山区前9个月查处违法557起
新型水环境监管利器——系列水质指纹污染预警溯源仪
乐平捣毁两家 非法炼金电镀 小作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法规范不规范?实时评议零距离
桐庐群众可扫码监督执法
 

本报通讯员任丹苹 陈秋亮 记者周兆木桐庐报道 浙江省桐庐县一家企业老板在县环保局执法工作人员对其实施检查后,随即拿出手机在告知书上面扫一扫。这是在干什么?

原来,告知书上贴着一个二维码,上面写着“规范权力运行,请您扫码监督”几个大字。这是桐庐县环保局和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为了加强群众对环境执法的监督,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而想出来的办法,这也是首次利用此方式提示群众通过“扫码”对执法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评议。

执法对象通过扫一扫法律文书上醒目位置粘贴的执法监督专属二维码,一份廉政告知书就映入眼帘,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环境执法和办案过程中的党风廉政要求。执法对象可以对来检查的环保所进行评价,如有相关廉政线索及工作建议的,也都可以一并提交。

此次的“指尖扫码评议”,利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方便、快捷、高效、实时的特点,使监督载体从线下延伸到线上,监督频率从不定时优化为实时,监督方式从被动转化成互动。

“指尖扫码评议”的建立,打通了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零距离、全方位、高效率监督执法人员身上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廉政风险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监督执法人员履职情况。

“通过‘指尖扫码评议’方式的实施,桐庐县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也有了‘紧箍咒’,每位执法人员都要接受整个执法过程的监督,推动了环境执法的透明化,能有效防止执法中的腐败现象出现。”桐庐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