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仍有五大难题待解
罚款1.2亿元 拘留137人
执法规范不规范?实时评议零距离
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公示
假期无休 查看现场
北京房山区前9个月查处违法557起
新型水环境监管利器——系列水质指纹污染预警溯源仪
乐平捣毁两家 非法炼金电镀 小作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沉执法力量 激活属地履职
北京房山区前9个月查处违法557起

 

◆刘海军

春风行动、夏季攻势……今年以来,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将全年工作化整为零,持续开展环境监察执法行动,严查严惩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房山区多项工作提前完成。其中查处环境违法问题557起,较去年同期增长110.98%;处罚金额1875.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3%。

为推进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三大战役,房山区环保局先后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和“夏季攻势”环境监察执法行动,重点查处废气、废水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利用暗管、渗坑渗井及夜间偷排偷放,机动车和施工机械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1月~9月,房山区环保局共查处环境违法问题557起,处罚金额1875.6万元,查封扣押46起,行政拘留6起10人,处罚件数及金额较去年同期的264件941.3万元分别增加了110.98%、99.3%;移动源方面,6个综合检查站共检查重型柴油车16.4792万辆,配合交警抽测处罚尾气超标车2.4031万辆次,罚款480.62万元;入户、联合执法处罚尾气超标机动车、施工机械369台次,罚款95.67万元;淘汰高排放柴油车3179辆,完成全年任务3832辆的82.9%。

房山区环保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队长王开成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努力。

一是下沉执法力量。顺应监察监测垂直改革趋势,房山区先行一步,整合执法资源,成立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支队下设9个生态执法大队和1个直属队,并分别进驻长阳镇、拱辰街道等9个乡镇街道,按片区对全区各类污染源开展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执法重心进一步下沉。

二是落实“街乡吹哨”制度。在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涉污“散乱污”整治中,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房山区按时完成6轮强化督查共53个移交问题的整改工作,涉污“散乱污”企业上账43家、联合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完成清理整治31家。

三是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严肃处理。截至目前,2018年固定源行政处罚立案件数、处罚金额均已超过2017年全年处罚数据;其中,对5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高限处罚、处罚金额共计420万元。同时,坚决执行《环境保护法》和4个配套办法,实施查封扣押33起,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5起8人。

“三管齐下,对我们提前完成多项任务起了重要作用。”王开成举例,今年7月,房山区环保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第一大队在当地政府部门“吹哨”后,查处了一家非法排放废气的企业。据悉,这是房山区首例因废气排放被行政拘留的案例。

下一步,房山区将以8月同步启动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七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实施秋冬季攻坚行动,全面强化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全面强化对大气污染扬尘源、移动源、工业源、生活源的“四严管”。同时,科学制定实施蓝天保卫战2018-2020年行动计划,精细管控、精准治污,持续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