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饮、食、呼吸,与你我息息相关
携起手来, 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发布
德国助推电动汽车发展
美发现新方法可廉价制备太阳能电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饮、食、呼吸,与你我息息相关
中法环境月期间各类活动精彩纷呈
 

◆ 本报记者王珊

第五届中法环境月活动正在进行,主题聚焦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上——饮、食、呼吸。

期间,环境领域专业人士向公众介绍了减轻空气、土壤及水污染的措施,多位法国艺术家将携手在中国的五座城市举办艺术家联展“艺术家们的食物情缘”,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着重探讨了与环境相关的法律问题。

作为中法紧密合作的标志性活动,9月15日~10月14日,环境月首次在巴黎及中国22座城市同时开展活动多达130场,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包括展览、戏剧、音乐会、电影放映、文学及科技类讲座、体验性的手工作坊等。

“饮、食、呼吸”三者环环相扣

法国文化中心小礼堂内,轻松愉悦的音乐环绕在人们耳边,但新闻发布会的开场却并不让人感到轻松:目前全球人口数量约为75亿~76亿。联合国去年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人口数量2050年将达到98亿,2100年将超过110亿。

“数量庞大的人口给地球带来了极大的负担,巨大的资源消耗和污染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当大气层中厚厚的雾霾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时,其中的有害颗粒物正慢慢渗透进水和土壤中,我们能为家园做些什么?”主持人向观众抛出了这个沉重的问题。

这也是此次中法环境月主题的意义所在,“饮、食、呼吸”三者环环相扣,对应着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水、土壤和大气的污染问题。而了解污染引发的危机和解决污染问题的措施,同时探讨人类行为对环境的影响对每个人来说都十分有必要。

中法环境月的开展源于两国在环境领域的共识,也是两国在环境问题上积极合作的体现。2017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后,中法两国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今年年底,两国将迎来马克龙总统在年初访华之际宣布推出的“中法环境年”,以期通过更密切的协商为未来重要国际会议做准备。

从司法角度观察环境事件

今年是阿莫科-卡迪兹号油轮泄漏事件40周年。中法环境月期间,《为环境而战:阿莫

科-卡迪兹号油轮泄漏引发的司法案件》纪录片先后在北京、重庆、成都等多个城市进行了展映。

1978年3月16日,隶属于利比里亚一家公司的装载22万吨原油的“阿莫科—卡迪兹”号油轮,在布列塔尼北部触礁沉船。原油泄漏导致的黑潮覆盖了长达400公里的海域,需要进行庞杂的清洗操作。法国律师克里斯蒂安·于格洛负责捍卫此次事故中受害的地方政府以及个体利益,他甚至奔赴美国去追究被告方的责任。

在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以及数位知名法学家教授的支持下,这场史无前例的司法案件跨越长达14年时间,终于在1992年画上了句号:芝加哥联邦上诉法院判定向法国政府以及布列塔尼受害民众赔偿共计2亿欧元。

这一案件距今已过去40年,它也成为了环境法领域最重要的司法案件之一。法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参赞罗文哲说:“这40年里,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重大案件仍在发生。阿莫科-卡迪兹号油轮案件之所以成为一个里程碑,是因为这是环境问题第一次被司法考虑到,也是环境受害者第一次从法律方面战胜了污染者。”

前不久,在法国文化中心的映后谈中,纪录片导演布里斯·加代尔和律师克里斯蒂安·于格洛亲临现场与观众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于格洛是法国公认的环境法领域最具开拓性的律师之一。他参与了多起历史性的司法案件,其中包括Montedison公司倾倒“红色污泥”污染事件,Amoco-Cadiz油轮和Erika油轮溢油事件。

让孩子知道食物从哪里来

罗文哲表示,环境与文化、艺术、哲学思想一样,是法国希望与世界交流的一部分,今年的主题从如何应对污染引申到饮、食与呼吸上,重要的是要把这个主题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达出来,我们希望大人和孩子们都能从中获得自己对环境的理解。

为此,许多农场为孩子们敞开大门,邀请他们去体验农耕生活并教授农耕方面的实用知识。例如,如何自己制作一个空气净化器?培育一个纯天然的花园的秘诀是什么?在北京,由国际社会生态联盟副主席石嫣创立的小毛驴市民农园举办了建园十周年庆祝活动。

石嫣认为,植物就像孩子一样,在耕种过程中,你会感受到自己和种子成为一个整体。新生代在衣食无缺的环境中长大,对食品缺乏感恩之心,我们希望通过重建人与土地之间的连接,让更多人知道食物从哪里来以及它们是如何生长的。

演员江一燕和刘烨为中法环境月担任推广大使。“中法之间的交流能够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一个对话的窗口。地球不只是人类的,如果不加节制地肆意破坏,生存问题最终也会摆在人类面前,所以大家在保护地球、爱护环境方面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江一燕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